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根據歐盟循環計畫,紡織業需面臨“綠色”規範

2020/03/30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已宣布一項「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倡議,該倡議可能會看到歐盟區內服裝和紡織製造商和進口商將面臨「清潔生產」(clean-up production)的嚴格環保規定。
 
《循環經濟行動計畫》(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是《歐洲綠色協議》(European Green Deal)的主要構成要素之一,解決具最大環境足跡的產品群,包括紡織品。其他行業包括電子、建築、包裝和汽車。
 
執委會表示,其目標是讓經濟“迎合綠色未來”(fit for a green future),增強歐洲的競爭力,同時保護環境並賦予消費者新的權利。
 
新計畫專注於循環經濟的設計和生產,旨在確保歐盟市場的產品使用壽命更長,更易重複使用、維修和循環再生,並盡可能使用循環材料代替主要原材料。
 
對於紡織行業,歐盟執委會正在提出一項新的策略,旨在“加強行業內的競爭力和創新能力”,並促進歐盟紡織品再利用的市場發展。
 
根據執委會表示,紡織品在原材料和水資源使用方面是屬於位列第四高壓類別(對環境造成壓力),在溫室氣體排放方面則是第五高壓類別。新策略旨在支持新的消費形式和商業模式。該指南還將提供紡織廢料回收分類指南,歐盟成員國必須在2025年前保證施行。
 
執委會表示,它將與行業和市場參與者合作,確定紡織品的「循環瓶頸」(bottlenecks in circularity),並激勵推動市場創新。
 
環境、海洋和漁業專員Virginijus Sinkevicius表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但是到2050年,我們耗掉的資源猶如3個地球般的量。新計畫將使循環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主流,並加快我們對綠色經濟的轉型。我們提供決定性的行動來改變永續發展鏈的頂端–產品設計。未來發展導向的行動將創造業務和就業機會,賦予歐洲消費者新的權利,利用創新和數位化動力,就像大自然一樣,確保資源沒被浪費。」
 
執委會將增加計畫,並將在企業和利益攸關方社群的密切參與下制定計畫。但據了解,這些措施需要得到成員國和歐洲議會議員(Member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MEPs)的同意。
 
這是繼12月宣布的“綠色協議”(Green Deal)之後制定的,該協議設定《到2050年成為「氣候中立」大陸》的路線圖,並涵蓋了支持循環性和永續性的一系列行動。
 
綠色團體-歐洲環保局(European Environmental Bureau, EEB)稱該計畫為“有史以來最宏偉且最全面的提案,其目的在於減少產品和經濟活動對環境和氣候的影響”。
 
然而,儘管到2030年前二次材料在經濟使用比例達到倍數成長的目標推出,但對減少資源使用及其絕對影響仍未設定目標。歐洲環保局表示,企業和行業的廢棄物防治目標也尚未設定。
 
《歐洲環保局》負責循環經濟業務的政策經理Stephane Arditi說:「《循環經濟行動計畫》可以成為歐洲永續發展和氣候行動的契機,可望能激發世界其他地區對此計畫的重視。這表明,人們和地球有必要進行系統性的改變,這是可以實現的。現在,歐盟機構和政府需要將這些承諾變成法律,以確保絕對減少碳排放和資源使用。」
 
就其國際影響力而言,該行動計畫提出成立《全球循環經濟聯盟》(Global Circular Economy Alliance)的提議,旨在探討“安全操作空間”(Safe Operating Space)定義,就一項關於「自然資源管理」的可能國際協議展開討論。
 
監測也已列入考慮。執委會計劃利用當前行動計畫相關指標,在2021年更新現有監測框架,並反映“循環性、氣候中立性和零污染企圖心之間的鏈接”。就資源使用指標,包括消耗和材料足跡也將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