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印度缺席下15國持續推動RCEP

2020/03/27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成員國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自由貿易協定之簽署,儘管印度決定退出最後階段的談判。RCEP現在將包括所有10個東協國家,以及澳洲、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和韓國。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表示,印度選擇不加入RCEP,商業活動會表現更好,認為現在是重新評估每項貿易協定的關鍵時刻。其亦表示,一國既要融入全球供應鏈,並兼顧基礎設施和擴大自身能力,實非易事。
 
再者,學者米特拉(Sourish Mithun Mitra)亦在《印度商法雜誌》發文表明,印度不再認為RCEP符合其目的,且對此協議懷有諸多擔憂;他指出在貿易談判中缺乏公平的競爭環境、公平的貿易習慣、透明度和市場進入。同時,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堅信目前的RCEP協定形式,在包括中國大陸之情況下,並未充分反應出RCEP的基本精神和指導原則,因此,RCEP協定也未能令印度滿意地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目前,不論印度的立場如何,其餘各國都已承諾簽署RCEP協定,儘管仍然希望將印度包括在內;本週高棉時報(Khmer Times)報導指出,東協國家試圖說服印度重返談判桌,但並未仔細說明可能使用的策略。鑑於RCEP耗費七年多才完成20章自由貿易協定之內容(儘管其中13章是在2019年完成),若要做出重大變化且同時滿足其他15個成員國的要求,加上打算在年底前完成簽署,會是極大的挑戰。
 
因此,15國仍必須在沒有印度的情況下,將自2012年開始的談判流程,進一步早日完成,預期在今(2020)年底前落實,此為東協領袖的關鍵目標,因其無法承受區域和全球經濟連續遭受重創帶來的負擔。正如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所指出,在全球貿易放緩、貿易格局破壞之壓力日增下,RCEP談判已成為亞洲經濟的重要關鍵點。
 
一旦RCEP正式形成,未來印度想在未來任何時候重新加入,大門都將為其敞開。理論上,印度重新加入RCEP將使各方受益,使RCEP覆蓋全球約50%的人口和39%的全球GDP;將印度排除在外,這兩組數字均下降至30%。
 
對於印度政府目前著重於促進印度與其他國家的雙邊協議上,印度學者米特拉(Sugata Mitra)在評論中發出警告,印度已經因為限制與其鄰國的貿易,已造成可觀的經濟損失,是否再次因為拒絕另一個區域貿易論壇而引火自焚?近來,在印度有許多來自政客、企業和農民之反對簽署聲浪,印度若將再度決定協商加入RCEP,並強調處理其顧慮之處,必然不是一個簡單或快速的過程。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