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Genomatica達到尼龍永續“業內第一”

2020/02/17
Genomatica在斯洛維尼亞ACIES BIO工廠生產一噸可再生尼龍中間體
 
首次尼龍商業化生產源自80多年前杜邦公司研發專家Wallace Carothers和其團隊發明尼龍纖維,2020年清潔製造科技公司Genomatica已達成號稱材料界的新里程碑。
 
(說明:1935年,杜邦公司研發專家Wallace Carothers和其團隊發明尼龍纖維,並獲得專利,就此為尼龍踏上時尚舞台奠定基礎。1939年在Carothers加入杜邦10年後,尼龍正式開始工業化生產,是最早實現大規模生產的合成纖維,它的出現奠定日後人造纖維工業的基礎,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
 
Genomatica已生產出全球首個可再生源「尼龍6」的關鍵原料,該原料是以植物製成,而非原油。
 
尼龍是第一個製成消費品(包括成衣)的人造纖維,但透過傳統的生產方式,每年會產生約6,000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
 
Genomatica將與歐洲尼龍生產商Aquafil合作,利用該等創新技術,生產百分之百可再生源的尼龍,據稱該尼龍的性能與傳統尼龍相當,但對環境的影響較小。
 
Genomatica表示,對於一個百億美元產值、每年生產超過500萬噸尼龍6的全球產業,這種生物基尼龍材料具有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潛力。
 
Genomatica執行長Christophe Schilling表示:「80多年前,杜邦公司發明一種具有廣泛用途的短纖材料-尼龍,為成衣、紡織和產業用品行業開創標誌性的一頁。」
 
「這是一種了不起的材料,現在,借助生物科技之力,我們可重塑材料的源頭。隨著更優質的尼龍全面投入到產業中,這代表著朝著更具永續的未來邁出重要的一步。
 
隨著快速時尚的興起以及對尼龍產品持續性需求,對於更具永續源尼龍成分的產品,減少行業環境衝擊至關重要。《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在其2017年度報告中呼應此觀點:《新紡織品經濟》(A New Textiles Economy)指出,作為實現新的全球紡織品體系願景四大核心目標之一,就是資源的有效利用和轉向可再生成分材料發展。
 
發酵工序是Genomatica生產天然尼龍技術的基礎,這與啤酒的釀造工序類似。該公司設計了一種微生物生產工序,可以對植物中的糖進行發酵以生產尼龍6的化學中間體。該里程碑標誌著Genomatica成功地擴大生產一噸中間體的製程。透過在斯洛維尼亞的Aquafil公司可將該化學物質轉化為尼龍6聚合物切片和紗線。
 
Aquafil是第一個加入Genomatica計畫的公司,提供資金支持和尼龍相關化學品、品質和市場專業。此外,《Project Effective》是一個由12個合作夥伴組成的聯盟,其中包括諸如H&M、Vaude、Carvico和Balsan等主要品牌在內,該聯盟成立的宗旨是為推動為更具永續生物基纖維的生產,廣泛使用可再生原料製成的消費品。
 
Schilling補充道:「95%的美國人認為,永續性是一個好目標,我們看到消費者對於永續性產品需求日益增加。我們的技術為品牌提供解決方案,可以滿足消費者對更優質產品的需求。」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