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國進口關稅新措施拖累了製造業的發展

2020/01/20
新報告顯示,美國進口貨品關稅調漲已影響美國製造業就業,導致物價上漲,並限制行業產出。
 
根據《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 Board)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儘管川普總統以提振美國製造業為目標,積極保護美國製造業對抗諸如中國大陸等國家的“不公平交易行為”,衍生出的報復性關稅措施、物價上漲、消費力降低,以及商業投資減少等,削弱了整體國家利益。
 
「解讀2018-2019年關稅對美國製造業全球接軌的影響」(Disentangling the Effects of the 2018-2019 Tariffs on a Globally Connected US Manufacturing Sector)題報告指出:「我們發現,美國製造業受到關稅上漲影響,經歷了就業相對減少的情況,進口保護的積極作用受到投入成本上升和報復性關稅引發更大負面影響而抵銷。通過投入成本上升,關稅調漲還與生產者價格有著密切關係。
 
2019年8月初,在美中兩國針鋒相對的貿易戰中,美國加大對中國大陸的打擊力度,計劃自9月1日起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輸美貨品加徵10%的懲罰性關稅,首次幾乎包括了所有的紡織和成衣。中國大陸於2019年8月23日發布對美國產品進行最新報復措施之後,美國政府決定將預定的懲罰性關稅稅率自10%提高至15%。就中國大陸輸美商品而言,15%稅率在WTO採用的最惠國(MFN)稅率之上,2018年針織成衣(海關稅號第61章)的平均稅率為14.4%,梭織成衣(海關稅號第62章)的平均關稅為10.4%。
 
然而,2019年12月13日,美國表示與中國大陸達成「第一階段」(Phase One)貿易協議,在協定簽署後,原定《第4A批清單》(Tranche 4A)產品(涵蓋大部分的成衣品項)徵收15%的懲罰性關稅,在協議簽訂後,將在30天內降至7.5%-於2月14日正式生效。此外,《第4B批清單》(Tranche 4B)產品的加徵擬議關稅部分已暫停實施。雖然對服裝業衝擊較小,但對約2,5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輸美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照例實施。
 
雖然現有的研究大部分記錄了關稅上漲對整體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包括物價上漲、消費降低、商業投資減少以及受影響企業的估值跌落,但有些人可能將這些影響視為達成確保美國製造業活動更加強勁的政策目標的可接受成本。
 
儘管美國進口關稅可能保護某些美國製造商免受國內市場的進口競爭,但關稅的徵收也已在中間投入上,有關的成本上漲可能會傷害美國製造商在因應出口和國內市場生產方面的競爭力。
 
該研究繼續說:「此外,美國貿易夥伴已對美國某些出口商品進行報復性徵稅,這可能會使美國公司相對於外國競爭對手,在這些市場上處於劣勢。」
 
該報告指出,從長期來看,隨著企業徹底調整供應鏈來規避進口稅的調漲,美國製造業活動可能出現更大幅度擴張。但也提出警告,“有潛在證據”表明,雖關稅提高,美國傳統上不是企業轉移中國大陸生產據點的直接目的地,而且更有可能將製造業活動到東亞其他國家,而不是回流美國。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