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成長估8%,就業負債存變數

2020/01/16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發布報告表示,預計2020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成長約8.0%。但報告也說,當前就業壓力影響預期和收入,高負債仍多少影響消費表現。
 
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這份報告展望2020年表示,中國大陸經濟總體保持平穩運行,在就業和收入形勢總體穩定、網路發展影響深化、促消費政策效應逐步顯現等有利因素支撐下,消費需求具備保持平穩成長的條件。
 
但報告指出,當前社會就業壓力影響預期和收入,高負債對消費的排擠效應仍然存在,而消費供給不能滿足新需求、服務消費品質低落,影響消費意願等問題,都不利於全社會總消費平穩成長,應當得到重視。
 
報告分析稱,當前,官方持續房地產市場嚴格調控,居民購房已經趨於理性,但是前2年透支購房對居民消費能力的影響依然存在,並未完全消除。
 
此外,報告認為,當前中國大陸消費市場正面臨多個層面的「新老交替」。消費商品種類正在更迭,傳統拉動消費成長的汽車等大件商品的發展趨緩,娛樂教育等發展型、享受型的新消費正在快速崛起。
 
消費主力人群也在新老交替,90後(1990年後出生)、00後等新一代消費者快速成長,正在改變消費市場特徵;消費地域方面,成長較快的地區正從一、二線城市,逐步擴大至三、四線城市乃至農村鄉鎮。
 
針對當前消費領域存在的主要問題,報告建議,應大力推進就業優先政策,加大企業減負的政策力度,加大對重點人群的保障力度,規範服務業發展,促進消費市場平穩運行。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