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中國品牌應跳出框架,自問代表什麼價值

2019/12/30
「中國品牌」近來涉入多項國際爭議。分析人士認為,2019年是中國品牌在國際舞台最活躍也是最受衝擊的一年,中國品牌應跳出「中國框架」,自問要代表什麼價值,才能在國際「閃閃發光」。
 
旅居紐約的「中國正在」(China Happenings)創辦人劉裘蒂(Chiu-Ti Jansen)在金融時報發表評論指出,中國品牌如今正值出海好時機,但同時也處於國際地位突破期。過去華為、抖音(TikTok)等中國品牌引起的爭議,顯示存在與國家形象綑綁的問題。
 
劉裘蒂以抖音涉入內容審查制度與用戶訊息管控、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支持香港示威者推文遭中國大陸撻伐等爭議為例指出,類似事件不但會影響國際品牌對中國市場的評估,也會影響中國品牌出海時受到的待遇。
 
她分析,中國大陸企業雖在全球品牌排行榜不斷爬升,但不代表中國大陸擁有很多跨國企業,或來自海外的主要收入。以華為今年上半年的銷售狀況為例,雖受美國制裁,華為上半年收入卻增加23%,看似不受制裁影響,但華為智慧型手機的銷量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國內,海外的銷售量實際上受到負面影響。
 
另外,中國品牌普遍在英美等西方市場表現不佳、消費者對中國品牌認同低、中國大陸企業首席執行長不為國際所知名等問題,都讓中國大陸企業在涉入國際衝突時吃盡苦頭。劉裘蒂認為,這些中國品牌應自問要「代表什麼樣的價值觀」,做好品牌管理,如提高品牌透明度、做好價值觀闡述等。
 
劉裘蒂指出,任何品牌都無法在某一國代表某種價值,到他國卻更換立場;中國大陸企業應理解,美國並非唯一對中國大陸企業存有防備之心的國家,而放棄美國市場也並非解決之道,中國大陸企業應跳出「中國框架」的概念,才能讓各具特色的中國品牌在國際「閃閃發光」。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