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GDP預測恐過於樂觀,主計總處看好雙利多可達標

2019/12/03
主計總處預測臺灣明(2020)年GDP為2.72%,但有分析師憂心出口可能成為達標的不確定因素。主計總處表示,臺商回流、轉單效應有撐,能減緩國際不確定性挑戰。
 
據IHS Markit最新預測,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2.6%,2020年略降至2.5%。彭博資訊報導指出,分析師認為投資動能的確發揮支撐臺灣經濟成長的力道,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維持在2%以上,但官方樂觀預測能否達標,有待全球景氣復甦力道的考驗。
 
根據彭博所追蹤的金融機構預測,僅有Fitch Solutions和臺灣主計總處同樣樂觀,其餘均低於官方預估。不過,主計總處於11月29日發布經濟預測,再度逆勢上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表現,預估2019、2020年分別為2.64%、2.72%。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解釋,過去臺灣產業外移、資金外流,經濟成長支撐力道漸弱,使得臺灣經濟成長率逐漸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率,如今這股力量回來了,受惠於臺商回流、轉單效應等因素,國內產能持續成長,成為支撐臺灣經濟的重要力道。
 
蔡鈺泰強調,國際景氣走緩,臺灣出口表現確實會受到影響,但因投資超乎預期,國內產能持續成長,得以減緩外在挑戰帶來的負面效果。
 
臺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也認為,臺灣明年經濟情勢應該維持中上,略優於今年,在亞洲四小龍中估將有不錯成績。
 
他進一步說明,預估明年在消費及國內投資都能延續今年水準,加上臺商回台投資方案至今已突破新台幣7,000億元,投資將逐步落實,會為臺灣經濟帶來穩健成長。
 
吳再益認為,由於明年美國將進行總統選舉,美中貿易情勢不至於惡化,加上美中貿易戰開戰至今已延續一年多,「明年全球經濟不至於比今年差」,應該會逐步回暖。出口嚴峻的情勢,也會得以舒緩。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臺灣官方及其他金融預測單位對明年展望各自論述,主計總處對未來展望相對樂觀,但她個人對明年經濟展望相對保守。
 
她說,雖然臺商回台投資將有助臺灣經濟,明年起全球5G產品需求將大幅增加,有利台廠出貨。不過,經濟成長仍會受全球經貿影響,美中貿易談判進展是一大關鍵,而英國脫歐以及美國總統大選、臺灣總統大選也是政治上不確定因素,對臺灣明年經濟「樂觀中帶點保守」。
 
她認為,臺灣經濟與國際連動性高,明年國內外仍面臨些許挑戰,還是得看全球景氣復甦力道情況如何。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