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國經濟報喜,第3季成長率上修民間消費續旺

2019/12/02
美國近期經濟喜訊頻傳,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上修至2.1%,10月民間消費持續成長,為第4季經濟擴張奠定良好基礎。但消費者信心續降,恐影響旺季買氣。
 
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國第3季實質GDP折合年率成長2.1%,高於初估的1.9%,也優於第2季的2%。這項數據意味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加速,而非趨緩,民間庫存投資、住宅固定投資、個人消費支出數據上修扮演功臣,彌補政府支出下修的缺口。
 
此外,美國本(2019)年10月個人消費支出經季節調整後月增0.3%,為3個月來最佳表現;耐久財訂單增加0.6%,市場原先預期減少0.8%。兩項數據都是第4季經濟成長好兆頭。
 
另一方面,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公布的最新版經濟情勢調查報告「褐皮書」(Beige Book)顯示,聯準會認為10月至11月中美國經濟適度擴張,整體而言前景依舊樂觀。聯準會聯繫的部分業界人士預期,當前經濟成長速率將延續到明年。
 
在經濟數據利多支撐、投資人看好美中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下,美股今天上漲,拉出連4紅漲勢,3大指數再創歷史新高。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漲42.32點,漲幅0.15%,收在28164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3.11點,漲幅0.42%,收在3153.63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57.24點,漲幅0.66%,收在8705.18點。
 
不過,美國經濟連串喜訊中也有隱憂,民間消費能否維持勁道攸關第4季經濟表現。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兩季,美國消費者在企業投資衰退之際適時維持經濟動能,但愈來愈多跡象顯示消費勁道可能減弱。美國10月民間消費成長,主要在於水電瓦斯支出增加,與此同時,車輛等耐久財購置減少,家庭收入也零成長。
 
根據美國經濟評議會(The Conference Board)昨天公布的報告,美國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降至125.5,低於10月的126.1。由於消費者對景氣與就業情勢看法漸趨悲觀,這項指數已連4個月下滑。
 
民間消費貢獻美國經濟產值逾2/3,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官方數據顯示上季民間消費已有降溫跡象。根據美國商務部,美國第3季個人消費支出折合年率成長2.9%,不如第2季的4.6%。
 
美國經濟另一隱憂是企業獲利衰退。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第3季不計庫存估值與資本消耗調整的企業稅後盈餘季減0.6%,扭轉第2季成長3.3%的局面,臉書(Facebook)與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支付法律和解金是部分原因。
 
獲利衰退恐促使企業減少徵才甚至裁員,影響擴及勞動市場,繼而衝擊消費支出。
 
不過,美國就業市場仍舊穩健。根據美國勞工部數據,截至23日當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銳減1.5萬人,降至21.3萬人。美國10月失業率保持在3.6%,接近半世紀低點,非農業就業人口也持續成長,都讓今年3度決議降息的聯準會官員12月集會時有理由觀望。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