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石油巨擘BP正測試將回收塑料轉化為衣用聚酯原料

2019/11/08
石油巨擘BP p.l.c.(BP)投資2,500萬美元設立一間測試新技術的試點工廠,該工廠號稱能夠讓所有類型的聚酯廢料無限循環,回收再利用成為具備原始特性的原生材料,並可用於服裝生產。
 
BP Infinia是一項回收技術,可將目前不可回收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PET)塑料廢棄物從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中轉出,然後轉化用於服裝、工業纖維產品和包裝用途的全新原始原料。
 
BP在美國伊利諾伊州的研發中心建造一間新工廠,以期在進行大規模商業化生產之前證明該技術可行。
 
BP下游業務執行長Tufan Erginbilgic說:「我們將Infinia技術視為PET塑料回收利用的變革者。」「這是在聚酯工業中更強勢履行循環經濟並減少不可控塑料廢棄物的重要基石。」
 
PET是飲料和食品硬質包裝中最常用的塑料。每年全球用在包裝用途的PET約達2,700萬噸,其中大部分用於生產寶特瓶,約2,300萬噸。
 
儘管PET是回收再利用廣泛度最高的塑料之一,但不到60%用於寶特瓶的PET可回收利用,只有6%的塑料可以回收重製成新的瓶子。其餘的要被《降級回收》(down-cycled),即產品在被轉化成廢棄物或被運往垃圾掩埋場及焚化之前被回收和再利用一次。
 
BP Infinia技術旨在將難以回收的PET塑料廢棄物(例如黑色食品托盤和有色瓶子)轉化為可再生原料,這些原料可與傳統碳氫化合物製成的原料進行交替使用,但也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循環再製。
 
該工序涉及到利用解聚合工序(depolymerisation process)將複雜的PET塑料廢棄物透過化學轉化過程,將其轉為原始單體原料。該技術目的在於將這些“結構要素”(building block)單體淨化,轉化為可回收的對苯二甲酸(terephthalic acid, rPTA)和可回收的單乙二醇(monoethylene glycol, rMEG),然後可以與傳統碳氫化合物原料交互使用。
 
然後,這些回收再生的原料可用於生產高性能聚酯,可運用在包裝、服裝、工業纖維產品及其他應用等用途。
 
BP集團負責石化技術、授權和業務開發副總裁Charles Damianides補充道:「BP致力於將此項技術全面開發並將其商業化。」「我們擁有豐富的經驗,和規模化技術方面擁有良好記錄,我們堅信這項創新技術最終可讓所有類型的聚酯廢料無限制地循環再利用。」
 
BP的新試點工廠預計將在2020年年底營運,以持續證明該技術的可行。該公司表示,它看到了全球使用這種技術開發多個全面商業化工廠的潛力。
 
BP估計,如果在許多工廠設施中大規模配置該項技術,則有能力防止每年數十億個PET瓶和托盤最終被掩埋或焚化的命運。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