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3D列印運用在布料可釋放新時尚潛力

2019/10/08
直接在布料上進行3D列印的新技術,可能標誌著3D列印在時尚業的商業可行發展正在打開,加上一系列新顏色和布料結構組合的研發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多年來,設計師們一直將3D列印運用在時尚設計裡,直至現在,個別打造的列印元素可直接粘附在成衣表層。
 
今年紐約時裝週推出一個設計系列,該系列的特徵是利用感光樹酯製成球形、魚鱗大小的小單元,然後直接打印在聚酯布料上,衣服顏色就會隨著每一個小動作產生變化。
 
靈感來自蝴蝶和昆蟲翅膀的微小顏色和濾光效果的《Chro-Morpho》系列,是由3D列印專家Stratasys的幫助下成功打造,並在ThreeASFOUR的秋冬時裝秀上亮相,獲得廣大迴響。
 
Stratasys Art設計和時尚總監Naomi Kaempfer解釋道:「在未來兩年內,我相信消費者能夠從高級時裝品牌購得一系列3D列印服裝。而在顏色獨特性和布料的結構組合方面獲得爆炸性的發展成果,以前透過傳統方法根本無法達成」。
 
例如,該系列的一件Greta-Oto洋裝分為27個部分,每一個部分都有成千上萬個小元件,其中包括一個透明的透鏡,內部帶有彩色條紋。3D列印整整花費了大約17個小時才完成。
 
設計師使用Stratasys J750 PolyJet印表機,將聚合物添加到材料中。該印表機可以產生超過50萬種顏色、織紋、坡度和透明片組合,並且可以處理服裝上的精緻幾何圖形和微小層。
 
該公司表示,該技術提供設計師無限的創作自由,並讓終端使用者有參與設計的可能性。
 
該技術也增加了實質的商業利益:只要一台3D印表機即可取代其他各種製造機器,包括從2D列印到刺繡、熱成型、燙金和超聲波等。這樣可以讓成衣和紡織製造商在經營上對空間、成本和時間的節省,包括供應鏈的簡化。
 
Kaempfer表示,要達到紡織品和3D列印完美結合是要搭配材料的使用才能合作無間,而不是取代它們。「觸及皮膚的內層布料輕盈柔軟,而3D列印設計裝飾衣服的外層。經過幾個月的合作與測試,這種方法是唯一可實現設計師願景的方法。它將正式服裝該有的複雜、細膩和輝煌的設計帶到生活。
 
該計畫對於Stratasys推動時尚和3D列印融合工作有著非常重要的一步,該公司最近的舉措還包括與Pantone合作,將Pantone配色系統整合到Stratasys印表機中。
 
它還將PolyJet技術提供給歐盟Re-FREAM計畫,這是《科學,技術與藝術》(Science, Technology & the Arts, STARTS)更廣泛舉措的一部分,旨在鼓勵藝術家、設計師、工程師和科學家為未來時尚共同探索技術和3D列印的運用。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