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Uniqlo和Toray合作開發可回收的羽絨和布料

2019/10/04
Uniqlo品牌業主Fast Retailing和材料製造商Toray Industries攜手合作生產由回收羽絨及布料製作的服裝,所使用的布料包含回收塑料瓶的聚酯材料。
 
該舉措是兩家日本知名企業長期策略夥伴關係工作的一部分,採用了由Toray公司開發的新生產工序,以確保其終端產品具備高機能特性。
 
利用Uniqlo實體門市收集Ultra Light 二手羽絨外套,然後由Toray開發的新系統自衣物中抽取羽絨,經過清洗後再重新使用在新的羽絨產品。該二手衣的回收計畫將從9月開始,目前以日本為首站,2020年秋冬季時有部分的羽絨產品將使用該回收材料。
 
此舉標誌著一項重大進展,羽絨填充物傳統上是利用手工去除,但對於Ultra Light Down產品來說,卻成為十分困難的工序,原因是該羽絨外套的外層布料十分薄且結構複雜。
 
透過專用抽取機的開發,Toray有全自動的裁剪、攪拌、分離和回收功能,相較於手動操作方式,羽絨的處理能力可提高了50倍
 
Toray宣稱其新的Dry-Ex產品具有另一個里程碑,該產品採用了回收PET塑料瓶高附加值的聚酯材料製成的布料,該種布料可迅速吸濕排汗。
 
儘管由回收塑料瓶製成的纖維已市售一段時間,但由於PET瓶污染物問題,對於生產具有特殊橫截面和超細纖維特性的纖維一直有困難度。另一個須解決的挑戰是塑料瓶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變黃。
 
Toray開發的污染物過濾技術已克服這些問題,Toray所製造的纖維與直接由石化產品製成的纖維(包括特殊橫截面纖維)其產品特色相當並成為可能。Toray另一項研發進展是回收識別系統(Recycling Identification System),該系統透過確保追溯塑料瓶纖維的履歷來提高可靠性。
 
Uniqlo將自2020年春夏開始推出使用再生聚酯布料生產Dry-Ex產品。
 
Uniqlo創辦者兼Fast Retailing總裁、董事長兼執行長Tadashi Yanai表示:「透過此重要的合作夥伴關係,我們可以繼續為全球所有客戶提供高性能、高品質和永續的服裝」。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