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川普貿易戰從現實轉入虛幻

2019/09/16
分析師David Birnbaum寫道,川普總統的目標是迫使品牌和零售商將訂單撤離中國大陸,美國消費者不花分文,是幻想超越現實的最終勝利。我們要去哪裡生產?成本是否會增加?倘若這樣,誰會付錢?
 
這告訴了我「政治是尋找最有可能的一門藝術」(Politics is the art of the possible)。「在160年前的德國可能有效,但今日的美國,這種可能性已被白宮從窗口丟出,由川普的新格言「政治是尋求最不可能的藝術」(Politics is the art of the impossible)取而代之。
 
(按: 德意志帝國「鐵血宰相」卑斯麥(Otto Von Bismarck)名言,“Politics is the art of the possible, the attainable – the art of the next best.”。《政治是在理想與原則的引導下,尋找最可能及可行、最可以獲得結果的一門藝術–下一個最好的藝術》)
 
在這現實世界中,如果我們夠聰明,我們會考慮實際狀況實事求是,並將其作為我們決策的基礎。
 
川普總統的目標是迫使品牌和零售商將訂單撤離中國大陸,美國消費者不花分文,是幻想超越現實的最終勝利。
 
在實際的成衣行業裡,以單位計算,中國大陸約占美國成衣總進口量的40%。當我們查看由53種產品構成的流行成衣(截至2019年6月為止)時,這個數字上升到53%。如果我們加入越南,市佔率將爬升至65%。
 
如果我們要將流行成衣生產自中國大陸撤出轉至第三國,為了確定符合現實的解決方案,我們必須為3個問題解答:
 
(一)我們要去哪裡生產?
 
(二)是否會增加成本?
 
(三)倘若這樣,誰會付錢?
 
問題(一)的答案是,無解。65%的市佔率意味著,目前生產時尚貨品的工廠每家必須提高三倍產能,自9月1日起,美國繼續對價值310億美元中國大陸輸美貨品包括:紡織品、成衣和家用紡品加徵15%額外關稅。
 
將生產移回美國不是一種選項,原因很簡單,美國沒有成衣業,就所有實際可行目的而言,光進口部份就占了所有零售業的95%。
 
問題(二)的答案是: 將川普的政策進一步推向「川普的異想世界」:
 
首先,截至2019年6月止,中國大陸的時尚產品船邊交貨價(free on board, FOB)的折扣價相較於所有進口時尚成衣的均價還低19.7%(相較於2018年同期則高出17.6%)。
 
其次,在品牌和零售商很認真考慮撤離中國大陸之前,甚至是在6月這段期間,相較於2018年同期,FOB價格已有所回升。
 
˙越南: 4.6%
 
˙孟加拉: 7.1%
 
˙印尼: 1.6%
 
˙印度: 5.5%
 
在現實的世界裡,明智的進口商不會為了要節省15%的關稅,從一個可提供低於均價20%貨品的國家轉移到一個目前比均價高出1.6%-7.1%,並且其價格還在上漲的國家。事實上,我會更進一步推進。我建議,在目前的情況下,即使關稅增加25%,很少有品牌和零售商就依此離開中國大陸。
 
問題(三):誰會支付這筆費用?
 
肯定不是工廠。倘若零售商和品牌試圖要撤離中國大陸,每一家能夠生產任何時裝產品的工廠都會收到超額訂單。在當今現實世界裡:超額訂單等同於漲價。
 
肯定不是品牌或進口商。因為他們都沒有利潤了。消費者將再次買單。
 
川普的貿易戰將導致消費者要支付更高的價格,供應商可獲得更大的利潤,特別是中國大陸。
 
幻想影響現實是有道理的。《始料未及定律》(Law of Unintended Consequences)告訴我們,強加的幻想越大,後果也就越大。川普的貿易戰將創造一個驚人的改變,一場經濟海嘯可能將至。
 
70年來,我們的行業經營一直掌握在買方市場,在大部分時間裡工廠迫於不斷降低FOB的報價。川普總統即將扭轉此一趨勢。出自他的努力,我們即將移往賣方市場,FOB價格將遍地上漲,包括中國大陸。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