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香港紡織廢料回收擴大生產規模

2019/08/26
在香港,一家從事紡織廢料回收再製成紗線,再利用回收紗線製成成衣的創新工廠,現已擴大規模,並有主要品牌商在進行試用生產。
 
香港新界製造中心的大埔工廠於去(2018)年9月試營運,被稱為近半個世紀以來首間在香港開業的紡織廠。
 
目前,香港紡紗廠龍達紡織集團(Novetex Textiles Limited)初步投資1,500萬港元(折合190萬美元)後,經過兩年的發展,現已擴增至三條生產線,每條生產線每日可處理一噸羊毛和棉織物的加工。
 
所謂《Billie System》是為紀念龍達創辦人曹光彪先生而命名,以顛覆品牌及企業經營遊戲規則而著稱,力求活化過剩庫存、未使用的原材料或紡織廢料為目標。
 
雖然大多數循環再製過程需要大量的水和化學品來進行布料的清洗、消毒和脫色,之後被再製成紗線或纖維,但該公司所開發的Billie System不消耗水資源、廢水排放或產生化學廢棄物。
 
相反地,該機械回收系統使用唯一的化學品是臭氧(ozone),透過將氧氣加壓進壓縮罐,現場即產生臭氧。一旦臭氧對遞送進來的紡織廢棄物進行消毒,臭氧就會被分解隨後以氧氣形式釋放到大氣中。
 
該系統是龍達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ong Ko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Textiles and Apparel, HKRITA)合作開發而成,HKRITA作為該公司的研發合作夥伴,該專利系統除了需要人工進行拆除拉鍊和鈕扣等硬質零件外,幾乎完全自動化。這降低了所需的人力水平,以及通常與紡織品回收相關的高勞動力成本。該公司表示,該系統有助於提升生產力。
 
一旦硬質零件被移除,紡織品將被自動分類為不同顏色。從現在開始,布料透過機械回收過程分解成纖維,在形成細長條之前,需經過兩階段UV光線的消毒。
 
再生纖維是以條狀物形式備好,之後被送到龍達紡織位在珠海的工廠進行紡紗。
 
龍達紡織集團總裁曹惠婷(Ronna Chao)解釋:「珠海與香港的地理鄰近性有助於減少運輸再生纖維到遠處地區進行紡紗工序的碳足跡」。
 
機械回收的缺點之一是纖維在切碎的過程中會縮短和損壞。因此,為了保證成衣生產有最優質的紗線,龍達紡織在珠海的工廠將原生纖維和再生纖維進行混合交織。
 
許多龍達的品牌客戶已在試用該系統。
 
曹總裁補充道:「Billie System的推出只是前一系列創新技術的下一步。永續發展不是一種趨勢,而是一必要的工作,透過提供有效的做法給企業和品牌參考,我們不僅可以解決當前的問題,還可以解決全球性的問題」。
 
根據香港環境保護署(Hong Ko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Department)的資料指出,香港每日有343噸的紡織廢棄物被送到垃圾掩埋場丟棄 - 相當於約70萬件的毛衣。在中國大陸自2018年1月實施廢棄物進口禁令後,紡織廢棄物問題已在進一步惡化。
 
去年HKRITA執行長Edwin Keh向英國媒體表示:「我們希望工廠能夠以行業規模進行運轉 - 如果我們能夠在香港這等擁擠的城市設立工廠,馬上可就地解決循環再製問題,那麼世界上任何一個市政府將不會有藉口不做了」。
 
曹總裁表示,下一個要進行的是「提高我們的生產效率和技術,以及努力打造紡織業的循環經濟,營造更具意義的影響力」。
 
「Billie System提供一個解決方案,僅能解決紡織廢棄物較大問題的一部分。我們認為,這個方案可作為許多倡議和創新概念的開端,即將要更好地去改變行業標準」。
 
龍達紡織在香港、中國大陸和亞洲等地皆設有營業據點,已在集團垂直整合的營運設施中實施永續作法,同時堅持國際標準,包括全球再生標準(Global Recycled Standard)、全球有機紡織標準(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 GOTS)和責任羊毛標準(Responsible Wool Standard)。
 
Billie System在全球創新獎項中獲得認可,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上獲得金質獎,以及在2019年香港綠色創新獎(Hong Kong Green Innovation Awards, HKGIA)中獲得銅牌獎。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