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正在改變作為服裝採購必去之地的角色(上)

2019/08/20

根據M&S遠東地區採購負責人John McClure的說法,受到勞動力成本、匯率和原材料成本以及國內市場不可控因素形成的完美風暴驅動下,中國大陸作為多數成衣行業服裝採購必去之地的角色即將改變。

McClure最近在由《英國服裝業供應商協會》(Association of Suppliers to the British Clothing Industry, ASBCI)主辦關於成衣成本技術研討會上表示:「從採購的角度看,過去20年來,我們一直與採購辦事處和製造商直接合作,在各個地區建構生產能力,讓消費者在購買便宜服裝上獲益良多。因此,消費者從來沒有過如此好的待遇」。

但現在即將出現一些不穩定且非常困難且的狀況。

「以目前形勢看來,在更具永續性方面,原物料價格是否下跌不得而知」。

(一)原材料:McClure表示,品牌、零售商和製造商不應期望未來十年原材料價格會下跌。「此刻我們有點被邊緣化,但我們不能依賴原材料作為提高利潤的來源。原料價格波動取決於如羊毛、羊絨、棉花或合成纖維等材料的供需情況。以目前形勢看來,在更具永續性方面,原物料價格是否會下跌不得而知」。

(二)勞動力成本:無論是在孟加拉、柬埔寨、緬甸還是其他任何地方,低成本國家熱衷於發展經濟,隨之勞動力成本會往上攀升。紡織業是世界第二大雇主。「我們必須開發這些國家,但是整體而言,基於開發之故,他們的成本基礎將會往上攀升,所以他們正努力提高生產效率和自動化。如果你思考一下,在中國大陸之前的臺灣是世界工廠,但現在臺灣已是製造電子產品世界十大經濟體之一。

(三)匯率:匯率走勢對每個人來說都難以管理成本且保持健康的利潤。

選擇正確的採購熱點

隨著勞動力成本上升以及對品牌和零售商更多的關注,以確保他們會從考慮工人、人和環境福利的供應商及國家進行採購,市場從未如此具有挑戰性。

長期以來,當涉及到採購時,僅就經濟規模和較低的勞動力成本為考量,中國大陸成為最明顯的選擇。但這種情況很快地轉變。McClure注意到東南亞國家,當考量到成衣的生產成本時,中國大陸則處於此類的較高點。像是孟加拉這類的國家,根據“除武器之外的一切”(Everthing But Arms, EBA)計畫可以免關稅進入歐盟,涉及到採購時,中國大陸的生產成本可能會高出40-50%。

但中國大陸並不擔心生產成本變貴了,特別是其國內市場是如此不可控。「中國大陸現在的中產階級有2億人。大城市的景氣受到消費驅動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可支配所得正在帶動大規模的消費」。

然後是技術方面。

「中國大陸正在努力發展技術。目前它已進入了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有些城市已不再使用紙幣。中國大陸在生態認證(eco-credentials)和所從事的工作目前處在世界領先地位」。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