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Covestro開發由二氧化碳製成的彈性纖維

2019/08/12
德國聚合物公司Covestro(思科創)正在努力開發利用二氧化碳(CO2)進行工業級規模彈性纖維的生產工序,這部分取代了石油作為原料。
 
該公司已與德國亞琛工業大學紡織技術研究所(Textile Technology at RWTH Aachen University)和各種紡織品製造商合作,利用二氧化碳生產合成纖維原型 - 現在正尋求成為上市的產品。
 
彈力纖維是由化學成分製成,其中部分由二氧化碳代替石油原料。這種名為cardyon的先驅物質已用於床墊和運動地板中的泡沫材料,目前正應用於紡織行業。
 
該纖維運用熔融紡絲(melt spinning)技術,並以二氧化碳為基材的熱塑性聚氨酯(TPU)製成,其生產工序是將TPU熔化,加壓製成非常細的纖維,最後加工製成紗線。該公司表示,這與用於傳統生產合成彈性纖維(如Elastane或Spandex)的乾紡不同,熔融紡絲不需要對環境有害的溶劑。
 
該種新的化學方法可以將二氧化碳加到基材當中,相較於彈性纖維傳統的製造方式,該種方法具有更優質的二氧化碳足跡。
 
例如,新纖維可用於長襪和醫療用紡織品,甚至可取代以原油為基材的傳統彈性纖維。以二氧化碳為基材的TPU纖維已通過企業的測試,並加工製成紗線、襪子、壓縮管和膠帶。
 
Convestro執行長Markus Steilemann博士表示:「這是一個十分有前景的方法,可更廣泛地使用二氧化碳作為化學產業的替代原料,並擴展原料的使用基礎。我們的目標是在循環經濟的過程中擴大二氧化碳的使用,並節省原油的使用比重」。
 
該紡織技術研究所所長Thomas Gries教授補充道:「在不久的將來,以二氧化碳為基材的原料可以成為傳統彈性纖維的永續替代品。憑藉我們在行業開發和加工方面的專業知識,我們可以共同推動建立紡織行業新的原料基地」。
 
該計畫先前是由《歐洲創新與技術研究所》(European Institute of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EIT)資助,目前已優化成為“CO2Tex”計畫的一部分,並由德國聯邦教育和研究部(German 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 (BMBF)資助,以便在未來實現工業生產。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