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永續環保能夠推動綠色經濟特區的成長

2019/07/19
企業和投資者對永續發展的需求不斷成長,將會看到全球新的“綠色”經濟特區(SEZs)的崛起 - 包括那些製造紡織品和服裝的經濟特區。
 
今(2019)年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的“世界投資報告”表明,新一波的產業政策和日益激烈的國際投資競爭已經引發了經濟特區建立的熱潮,目前全球約有5,400個經濟特區,而5年前僅有4,000個。
 
這些特區提供財政激勵措施和簡化的法規來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在大多數開發中國家和許多已開發的經濟體中都很常見。
 
成衣生產巨擘中國大陸在2019年經營了2,543個這樣的區域。2018年,中國山東如意科技集團同意投資8.3億美元用於蘇伊士運河經濟特區的紡織區建設。
 
菲律賓經營528個經濟特區,其次是印度373個,美國262個。土耳其經營102個,孟加拉經營39個 - 其中9個是出口加工區(EPZ),專注於服裝和紡織品的經濟特區。
 
UNCTAD在其報告中稱經濟特區正在重塑,因為它們超越製造業,以吸引更多投資,來適應全球經濟的變化。雖然一些人關注的是新興產業,如高科技、金融服務或旅遊業,但其他一些產業的目標是環境績效、科學商業化、區域發展或城市復興。
 
該份報告指出,目的在促進將永續性融入商業和投資實踐的資本市場政策和工具,正在從利基轉向主流。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正在將ESG因素整合到他們的投資決策中,以提高績效並降低風險。
 
永續發展主題產品的良好記錄正在強化資產管理者和證券監管機構的觀點,即這些因素對長期投資業績至關重要。隨著這些永續投資趨勢的紮根和擴展,它們可以對跨國企業的營運政策和實踐產生更大的影響,
 
UNCTAD說,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的2030年議程,為開發一種全新的經濟特區提供了機會:永續發展目標示範區。
 
“這些區域旨在吸引對永續發展目標相關活動的投資,採用最高水準的環境、社會和政府標準及合規性,並通過聯繫和外溢效應促進包容性成長。”
 
它還補充說,現代經濟特區可以為各國工業基地的ESG業績做出積極貢獻。在經濟特區的密閉區域,可以更容易和廉價地提供控制、執法和服務(如檢查員、保健服務、廢棄物管理和可再生能源裝置)。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