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時尚業採取循環模式會提高利潤

2019/07/17
一項探索時尚產業循環商業模式財務可行性的新報告發現,與目前線性經濟模式「從原料取得->製造->廢棄(take->Make->waste)的流程相比,循環模式反而可以提高每件服裝的利潤。
 
Accenture Strategy與Fashion for Good合作推出 --“循環時尚的未來:評估循環商業模式的可行性”的研究,這是一項旨在使時尚更具永續性的全球倡議。
 
財務分析側重於三種循環商業模式,每種模式都在四個產業領域進行探索:價值市場、中端市場、高價/奢侈市場,採用自下而上的方法計算每件服裝的利潤。
 
˙租賃:短期內一次性出租服裝。
 
˙月租:每月支付的月費以獲得各種服裝。
 
˙再商品化:原零售商將服裝整理恢復和轉售服裝。
 
經過與15家主要的時尚零售商和創新者進行了訪談、報告的建模邏輯和假設由時裝零售商、循環創新者和行業專家驗證。
 
 “我們相信這項研究可以推動循環模式的實施,並透過為企業提供與時尚品牌採用循環性相關的實際量化機會,對這一主題亟需進行深入討論”,Fashion for Good總經理Katrin Ley說。
 
Accenture Strategy總經理Harry Morrison表示同意,並指出隨著消費者越來越會向那些與他們個人價值觀和信仰(特別是在環境和社會議題上)達成一致的品牌購買東西,零售商採取行動創造更具永續性的產業是“勢在必行”。
 
「循環商業模式可以為零售商帶來巨大價值,使他們能夠消除浪費、推動整個時尚價值鏈的積極影響,並提高他們的競爭力」。
 
新發現
 
該分析發現,有充分理由探索循環商業模式。所探討的三種模型對於現有的時尚零售商而言在經濟上都是可行的,與目前的線性模式--「從原料取得->製造->廢棄」 - 相比,提供了可以提高每件服裝利潤的機會。
更具體地說,”租賃(rental)”模式似乎在較高價值的細分市場中非常具有吸引力,”月租租賃(subscription-rental)”具有一貫的強大潛力,而”再商品化(re-commerce)”似乎是所分析模型中最具經濟吸引力的。
 
同時,利潤潛力因市場區隔而有很大的差異。奢侈品似乎代表了最大的機會,而與每種模式相關的新的可變成本使低價消費市場始終具有挑戰性。
 
報告的作者說:「我們的研究結果挑戰了低價值零售商創新低成本實行通路,獲得更好的服裝耐久性數據,實施產品設計變革以提高品質,並改變低價成本時尚「用完即棄」的觀念,對於中端市場和高端市場,基於一些關鍵槓桿、財務可行性非常敏感」。
 
“出租”,包括租賃數量、租賃價格、郵資和包裝,而對於”月租”,這些包括客戶流失、客戶獲取成本、和服裝交換的數量。
 
而”再商品化”,關鍵槓桿包括庫存購置成本、再製價格和物流。
 
循環商業模式還可以透過提高客戶參與度和保留率來提升價值。報告指出,透過這些模式明顯獲得客戶產品使用數據的可視度,也可能為循環模式提供優於傳統零售的優勢。
 
總的來說,每個模式都有可能“從根本上改變時尚產業”。作者說,它可以從專注於數量重點轉移到一個受品質激勵的產業 - 服裝耐用性和使用次數將成為商業可行性的關鍵促成因素。然而,這些好處並不能得到保證,新的商業模式必須設計為“明確的永續發展重點”,以識別潛在的環境效益。
 
展望未來
 
希望這報告能夠將時尚產業轉向大規模實施循環商業模式。報告指出,零售商可以利用這些調查結果來深入了解每種模式,以及成功建立和擴大新的循環經濟服務的關鍵戰略考慮因素。
 
「時尚零售商從未有過更好的時機來致力於循環經濟。技術進步、基礎設施改善、新創企業的出現、不斷變化的消費者偏好、新的循環設計實踐以及不斷增加的監看壓力,正在創造有利環境。成熟的零售商可以肯定地推行循環經濟計劃」。
 
該報告是在第十屆哥本哈根時裝峰會之前發布的。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