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貿易緊張局勢如何改變中國大陸的採購趨勢?(上)

2019/07/08
關稅戰不斷升級將會對中國大陸輸美紡織品和成衣造成何種影響?採購高階主管應該關注中國大陸生產趨勢走向為何?位在美國Newark的Delaware大學時尚與成衣研究系副教授Sheng Lu博士提出以下評論。
 
在美中關稅戰爭升級之際,中國大陸作為紡織品和成衣主要採購目的地的前景,引起各方極大的關注。雖然中國大陸仍是美國最大的紡織品和成衣供應國,但在美國市場整體市占率上卻反映出穩定下降的趨勢。最近的研究還發現,美國進口商正策略性地調整對中國大陸的採購 - 這顯示出中國大陸動態競爭可能因不同的產品類別而異。
 
鑑於高風險和激烈辯論考量,本文探討了美中貿易緊張局勢自2017年以來如何影響中國大陸輸美紡品和成衣之競爭力。
 
該分析採自美國商務部紡織品暨成衣辦公室(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s Office of Textiles and Apparel, OTEXA)收集的數據,將對2016年(美國對中國大陸啟動301條款調查前一年)和2019年3月(可用的最新數據)期間,合計167項產品類別的中國大陸輸美貨品金額進行分析。
 
根據固定市場占有率(constant market share, CMS)模式,是一種常用的國際貿易分析工具,將對中國大陸輸美紡織品及成衣進口值加以分析得出以下四個因素:
 
•市場成長效應:由於美國整體進口需求成長,中國大陸輸美紡織品和成衣發生變化。
 
•商品結構效應:由於中國大陸紡織品和成衣出口產品結構不斷改變而導致變化。
 
•一般競爭效應:由於中國大陸紡織品和成衣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不斷改變而導致變化(以中國大陸的市占率加以評估)。
 
•產品競爭效應:由於產品結構不斷改變和中國大陸紡織品和成衣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不斷改變(以中國大陸的市占率加以評估)的共同影響而導致變化。
 
四種調查結果值得注意
 
(一)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對中國大陸輸美紡織品和成衣產生了負面影響。
 
儘管美國301條款(US Section 301)尚未對大多數紡織品和成衣產品祭出懲罰性關稅,但中國大陸輸美貨品已大幅下降,特別是自今年年初以來。根據OTEXA數據顯示,2019年第一季,中國大陸輸美紡織品和成衣相較於去(2018)年同期少了2.33億美元,特別是在雜項紡織品(減少8,730萬美元)、布料(減少8.940美元)和成衣(減少4,000萬美元)。然而,這一結果與近年來中國大陸對美出口的整體趨勢不相一致。不包括成衣在內,中國大陸出口至美國的紗線、布料和雜項紡織品,在2016年至2018年間均保持穩定和正向成長。總體而言,基於關切貿易緊張局勢而不是如常的商業考量,美國進口商似乎正著手將採購訂單從中國大陸移出。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