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對中若課第3波關稅清單,經部憂影響臺灣出口

2019/05/22
美國調高中國大陸輸美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經濟部表示,58%廠商認為影響不大。不過,若美課徵包含筆電、手機等產品,為臺灣出口主力,對出口影響恐將擴增。
 
美國宣布於10日正式調高對中國大陸輸美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從10%上調至25%,緊接著於本月13日正式公布第3波,即剩餘逾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經濟部針對90家業者進行調查,其中,包含自行車、汽車零件、紡織等52家業者表示,因為移轉生產基地、全球布局或是提供中國大陸內需,認為美國提高稅率至25%影響不大。
 
她說,13家業者表示受到影響,主要是因關稅提高,導致客戶成本增加,客戶要求降價,受影響的產業包含鋼鐵、顯卡、機械等。另外,有25家未作答或表示不知道。
 
不過,美國宣布在10日正式調高對中國大陸輸美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緊接著13日正式公布第3波,即剩餘逾3,000億美元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
 
林麗貞表示,美國6月才會宣布是否實施第3波關稅清單,經濟部會密切觀察,廠商也已預備好因應措施,不過,關稅清單中包含手機、筆電等產品,也是臺灣主要外銷貨品,對出口影響恐將擴增。
 
另外,Google已停止跟中國大陸華為技術公司的部分合作業務,其中涉及軟硬體產品和技術服務的轉移,華為新一代Android手機將無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YouTube等應用程式。
 
林麗貞表示,此事件能否為臺廠帶來轉單效應還有待評估,不過,對科技業可能產生較大影響。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