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英國尚未脫歐,已影響德國經濟

2019/05/15
英國在2015年仍是德國第三大的出口市場,但隨著英國投票表態退出歐盟,如今已排在美國、法國、中國大陸和荷蘭之後,為德國第五大出口市場。
 
包括德國工商會(Deutsche Industrie- und Handelskammertag;DIHK)和德國工業協會(Bundesverband der Deutschen Industrie;BDI)都為德國和英國間越趨疏離的貿易關係表示擔憂。2015年德國出口到英國的商品和服務價值約為890億歐元,在2018年已減少7.9%到僅為820億歐元。
 
德國工商會發言人Christian Jekat表示,特別是當德國對歐盟其他國家的出口不斷成長之時(部份甚至高達兩位數的出口成長率),出口到英國卻呈下跌情況。此外,根據德國工商會針對英國脫歐議題,向德國企業進行調查的結果顯示,近70%與英國有商業往來的德國企業對其在英國的發展前景並不看好,而有八分之一受調查的德國企業,計劃將其在英國的投資轉回德國或轉向歐洲其他國家。
 
其中德國汽車零組件供應商Schaeffler已在去(2018)年11月宣布,將在兩年內關閉其在英國三家工廠中的兩家(位於Llanelli及Plymouth),該兩廠製造的零組件將轉移到德國、中國大陸、南韓和美國的工廠進行生產。其他企業也已經從英國撤資。
 
德國工業協會執行長Joachim Lang的看法與德國工商會類似,Lang表示,儘管英國尚未脫歐,陰影卻已存在,英國在2017年降為德國出口第四大國,到2018年再落到第五位。而就德國進出口貿易夥伴總結排名中,英國從第五位跌到第六位。一旦情況繼續惡化,將影響德國GDP至少0.5%,粗估約佔今年170億歐元的經濟實力。
 
由於持續的不確定性,企業具體的因應措施有所侷限。德國工商會表示,超過一半的德國企業,對於英國脫歐帶來的確切後果,現階段仍無法預估。
 
約四分之三的企業擔心額外的海關作業程序,此外,額外關稅、進口稅以及法律上的不確定性,也將是導致成本提高的重要因素。對中小型企業而言,面臨的挑戰特別大,德國工商會表示,一旦英國無序脫歐,將造成中小企業額外的海關作業程序及數十億關稅。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其中對德國汽車業者而言,英國是相當重要的出口市場,英國脫歐,除了銷售新車將帶來額外關稅外,德國汽車業者還擔心無法將新車或零組件及時(Just-in-time)送到英國市場的供應鏈運輸問題。依德國工商會預估,一旦英國無序脫歐,除關稅外,德國企業每年還要處理總計達1,000萬份的海關申報單,單就汽車業者而言,出口汽車到英國,每年就要因此額外付出約20億歐元的成本。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