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HKRITA推動成衣到成衣循環回收舉措獲獎無數(下)

2019/04/30
The Mills位在香港荃灣一間具活化藝術及文化的綜合大樓內,其前身是曾有3次重建紀錄的南豐棉花廠(Nan Fung Cotton Mills),去(2018)年9月啟動成衣到成衣的回收系統(G2G)。該生產線最近獲得了德國著名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於1955年創立的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Award:Product Design 2019),表彰其高品質的設計,自55個國家5,500多個參選作品脫穎而出。
 
˙環保纖維素高吸水性聚合物(Eco-friendly Cellulosic Superabsorbent Polymer):
 
從二手棉與聚酯纖維混紡織物中回收製成纖維素粉末再轉化成高吸水性聚合物(Super absorbent polymer, SAP),該聚合物能夠吸收本身重量超過30倍的液態物,並保留其液態物20倍以上。纖維素SAP具有良好的保水性和防潮性,是理想的農業保水劑,可幫助農產品適應極端氣候條件,如乾旱和雨水過量。纖維素SAP是由紡織廢棄物製成,其排水和保水功能可在晴天和雨天重複使用。
 
˙從二手紡織品進行PET脫色的新方法(A Novel Method for Decolourisation of PET from Post-Consumer Textiles):
 
永續PET紡織品脫色是在水熱化學處理的環境中使用染料吸附劑材料、活性炭(activated carbon, AC)顆粒或交聯聚苯乙烯(polystyrene, PS)珠粒,可以有效地除去PET紡織品中的分散性染料。這是一個不涉及化學反應的物理過程。另一個好處是相對於目前的脫色化學試劑,染料吸附劑的成本比較低。該方法可有效地去除纖維、紗線、織物或成衣PET紡織品的染劑,平均色彩強度降低了94%,這些紡織品可以重新染色並重新製作成新成衣。在經水熱化學處理淨化過的水資源還可重複使用。
 
˙紡織品用途的非水溶劑染色介質(Non-aqueous Solvent Medium Dyeing for Textiles):
 
該方法使用超臨界流體二氧化碳(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Sc-CO2)代替水作為溶劑介質,可溶解合成纖維、天然纖維和混紡織物含有染料的基材。Sc-CO2具有極低的表面張力,展現出低黏度、擴散性高和絕極溶解性等特性。許多產業用染料都可溶於Sc-CO2,因此適用於紡織品染色。相較於180至240分鐘的水染色,該方式的染色時間為60至240分鐘。染色過程中不需要額外的輔助劑,並且可以重複使用高達90%的非水溶劑染色介質(NASM)。NASM是一種無水製程,因此不需要廢水處理設施,整體營運成本可降低5%或更多。
 
˙棉紡紗機的絲單紗(Silk Single Yarns Spun on Cotton Spinning Frame):
 
傳統的絹絲生產是勞動密集型的,涉及繁瑣的工序,包括氣體處理步驟。氣體處理工序會導致高耗能和原材料的損失,並對工作條件產生不利影響。這種新的紡紗方式可利用棉紡系統生產100%絹絲單紗,無需進行氣體處理工序,因此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它還可降低能耗15%,降低20%生產時間,同時產出效率提高20%。工廠的工作環境得到很大改善,絹絲可保持良好的品質。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