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HKRITA推動成衣到成衣循環回收舉措獲獎無數(上)

2019/04/29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ong Ko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Textiles and Apparel, HKRITA)在第47屆國際發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上獲獎無數 - 今年獲獎者包括小型店內生產線,將使用過後的二手成衣回收變成乾淨且可穿戴的衣服。
 
過去十年,HKRITA參加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合計贏得45個獎項 - 其中21個是金獎。今(2019)年,獲選的6枚獎牌中有3枚金牌、1枚銀牌和2枚銅牌。
 
此外,其「高效能遠紅外線機能性紡織(Highly Efficient Far Infrared FIR Functional Textile)」計畫獲得了泰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Thailand)的特別獎。
 
HKRITA執行長Edwin Keh表示:「透過突破性的研究及創新,我們很榮幸再度獲得國際上的肯定。我們今年參賽獲獎的作品主題是永續發展,特別重視環境保護,與我們的願景和使命一致,透過推動一致性的協調研發工作,提升香港本地產業的競爭力,全面造福社會」。
 
「我們的目標是與當地學術界和行業合作,支持持續性的科技發展,同時促進再工業化和永續發展」。
 
為實現保溫性,FIR纖維的傳統製程會涉及到昂貴的化學處理,這會導致紗線性能和品質的降低。
 
然而,HKRITA特殊獲獎計畫定義了該種纖維的橫斷面輪廓,並且理想地改變了纖維紡紗的參數,透過高效能和高品質的FIR纖維,提高了明亮度、精細度、線性形狀和繪製方法,以實現最佳性能。
 
HKRITA聲稱,與傳統製程相比,這種生產方式「更具成本競爭力和環保性」。該解決方案提供永久性的遠紅外線功能,主要用於保溫和維繫健康福祉,例如:具保暖性,讓穿戴者保持身體溫暖,改善新陳代謝和睡眠品質,消除疲勞增進復原,以及增加血氧量和循環。
 
該研究所獲得其他創新獎項包括:
 
˙成衣到成衣G2G系統 - 零售空間裡的迷你工廠(Garment-to-garment (G2G) System – A Mini Mill in Retail Space):
 
這是一家零售店鋪的迷你生產線,將使用過的二手衣回收製成乾淨可穿的衣服。整個製程在一個40英尺的透明玻璃貨櫃中進行。該展示空間具備抗震、防噪音和灰塵控制的設計,可最大限度地減少對附近企業的干擾,並可在商場等社區內營運。參觀者可以查看系統內部各組成元件運行的狀況,甚至透過對消費者二手衣的回收來加深其體驗。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