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中貿易戰導致墨西哥從中獲益

2019/04/18
據報導,美國與中國大陸的貿易戰給墨西哥帶來意外的收穫。許多廠商轉往墨西哥設廠,規避美國對中國大陸製造產品加徵的關稅。美國處心積慮要打贏貿易戰,墨西哥卻因此意外獲益,許多製造商轉移生產據點或尋找新的資源以規避關稅。
 
以供應美國餐館塑膠餐具大獲其利的中國大陸製造商台州富岭塑膠公司(Fuling Global Inc)為例,在川普總統對所有來自中國大陸的進口品(包括紙製品)徵收關稅後,該公司找到另一個途徑,就是在墨西哥Monterrey開設一家耗資400萬美元的工廠,很快就從墨西哥向美國運送數百萬支紙吸管。
 
台州富岭財務長Gilbert Lee表示,該公司為避開關稅,以較低的運費彌補墨西哥工廠較高的工資。墨西哥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非常合乎邏輯且有利的地方。 
 
富岭不是唯一一家改到墨西哥生產的中國大陸製造商。墨西哥對美國的出口量大增,主要是因中國大陸商品被加徵關稅所致。去(2018)年美國從墨西哥進口的商品增加10%,達3,500億美元,是7年來成長最快的,造成美國對墨西哥的貿易逆差擴大15%至800多億美元,而來自中國大陸的進口成長則放緩1/3。
 
除了關稅促進墨西哥出口成長之外,一些公司也增加對墨西哥的訂單,擔心川普威脅要解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川普後來在去年11月簽署一份重新談判的協議。另外,美元的波動及川普政府的鋼鐵關稅也造成影響。
 
專門從事協助企業在墨西哥設廠的德州Tecma Group公司顧問Alan Russell指出,他萬萬沒想到現在的美國公司在墨西哥設廠的興趣是他從業25年來最高的一次。墨西哥前駐中國大陸大使Jorge Guajardo表示,從中國大陸轉往墨西哥生產的商品,大部分集中在低附加價值、易替代之商品。
 
20年來一直從中國大陸進口大型車輪及輪胎的的德州Taskmaster Components公司,考量關稅問題,希望到墨西哥或其它地方投資工廠,美國地區則不列入考慮。因為在剩下的美國製造商中,找不到願意合作的夥伴。墨西哥鄰近美國、港口便利、受過教育的勞動力,使墨西哥變得更有吸引力。
 
在美國對其金屬礦產及其加工產品徵收關稅後,墨西哥對美國的出口增加1倍以上,而中國大陸則減少四分之一4。墨西哥對美國的銷量增加20%。
 
此外,貿易戰也造成美國更加依賴墨西哥的農產品,墨西哥已是美國花椰菜、胡蘿蔔及洋蔥等蔬菜的最大進口國。例如,自中國大陸進口的去皮大蒜減少近四分之一,而從墨西哥的出口則增加54%,即使是墨西哥的小型企業也從中受益。
 
在美國對中國大陸的絲綢徵收10%關稅後,墨西哥輸往美國的銷量從2017年僅為5,500美元,至去年劇增為160萬美元。中國大陸針織及針織布料的進口量下降了300萬美元,約等同於從墨西哥進口的金額。汽車供應鏈方面,美國自墨西哥進口汽油引擎的客車增加17%,達326億美元,而來自中國大陸、德國及加拿大的進口量均下跌。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