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最低工資上漲會壓縮品牌商對東南亞的採購(下)

2019/04/10
(六)柬埔寨
 
這種二分法 – 權衡最低薪資調漲或不調漲的風險 - 在另一個關鍵的服裝製造中心-柬埔寨也是如此。
 
柬埔寨最新的每月最低薪資為182美元,並於今(2019)年1月1日生效,但成衣和紡織行業工會仍然不滿並表示,這遠低於每月200美元的目標。
 
柬埔寨成衣工人民主聯盟(Cambodian Apparel Works' Democratic Union)主席Ath Thorn表示:「該次調漲並未反映出柬埔寨目前的生活成本」。最新的最低薪資比去(2018)年1月生效的170美元增加了7%。
 
工會決心在未來12個月內繼續要求調漲最低工資到200美元。在柬埔寨,最低工資將由代表雇主、工會和政府的三方委員會來確定,最新薪資限額是在去(2018)年10月決定的。
 
(七)馬來西亞
 
同時,在馬來西亞,由政府、雇主和工會組成的全國工資協商委員會(National Wage Consultative Council)授權自2019年1月啟用最低工資每月為1,100馬來幣(267美元),高於之前的1,000馬來幣(242美元)。
 
然而,馬來西亞職工總會(Malaysia Trade Union Congress, MTUC)秘書長J Solomon表示,其組織認為,對於最低薪資仍希望有更大的漲幅,至1,800馬來幣(437美元)。
 
根據Solomon秘書長表示,自Mahathir Mohamad 博士於2018年5月成為馬來西亞總理以來,馬來西亞在大選之後首次在黨派之間進行權力轉移,工會希望有更好的工作條件。
 
他表示:「新的Pakatan Harapan(PH)政府已宣布計劃修改1955年的“就業法”(Employment Act)。該修正案仍在討論中,但於今年3月提交議會表決」。
 
與此同時,全球工會總會(Global Union IndustriAll)、ILO、MTUC等代表於本年1月份舉行會議,提出修改建議,進一步加強工會的法律地位。
 
馬來西亞的最低工資每兩年審查一次,下一次審查時間為2021年1月 - 因此2019年進行薪資調整是不太可能的。
 
總部位於美國的全球工人權利組織(The Sodiarity Centre)代表馬來西亞業務主任David Welsh表示,所有參與制定工資的各方都需要努力實現「生活工資而不是最低工資」。
 
畢竟,無論是馬來西亞、印尼或是其他國家,都是同一個攫取數百萬名工人的國際供應鏈。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