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商業模式的改造如何能打造時尚界永續未來(下)

2019/04/03
2. 供應商
 
集體方法對於減低供應商市場下行壓力非常重要。特別是,對於生產者來說,集體行動有可能對零售商會產生反制的力量。由供應商組成的集體行動可提高所在行業的門檻,使得在打造競爭優勢方面,道德交易的妥協和工人權的侵犯不再能夠發揮作用。可採取以下形式:
 
˙關於供應商及買方間的關係,應制定集體和匿名回饋的機制,例如:優質購買計畫(Better Buying);
 
˙積極參與工人權。
 
3. 投資者團體
 
目前的投資趨勢是,短期成果發揮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塑造零售商下意識的回應,向投資者發出訊號。從長期創造價值的觀點出發看待投資回報的問題,意味著企業們:
 
˙認識對工人的侵權行為可能造成企業風險;
 
˙認識對企業聲譽和公關的無形利益,之後可能會轉化為利潤收益。
 
˙此外,更全面性投入的投資方式可以利用投資者的聲音來支持道德貿易和工作條件。
 
4. 工會
 
工會是發展社會永續和民主參與勞工標準的主要機構。因此,工會超越了國家模式,在全球勞動力管理上,其重要性與日俱增。國際聯盟策略可以超越象徵性的團結,轉向更具實質性影響的方法,這些方法對職場管理會產生實際的影響。這些活動包括:
 
˙在制定全球勞動力管理方面發揮領導的作用(例如:Accord、ACT);
 
˙採用新的機制,利用品牌影響力來對抗雇主;
 
˙利用消費者影響力與活動團體建立互補性關係。
 
˙透過像GFAs等工具打造跨部門(零售製造業)代表性機構;
 
˙全球工會聯盟之間的協同合作,以及透過全球工會聯盟管道加強與地方工會之間的聯繫。
 
5. 民間社會團體
 
民間社會組織在促進永續商業模式辯論方面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特別是,他們可以:
 
˙提高消費認知,特別是對商業模式、採購實踐和勞動條件影響之間聯繫;
 
˙轉移焦點在支持永續商業模式的消費責任上面,而非僅僅是透過CSR方法去“解決”問題;
 
˙推動“緩慢”消費活動 - 並強調其他領域的“積極”連鎖效應,例如投入福利服務(例如對多餘的衣物進行清理)。
 
6. 多利益相關方倡議(Multi-Stakeholder Initiatives, MSIs)
 
MSIs在促進其成員中制訂永續商業模式的轉變上發揮著重要作用:
 
˙調查其旗下會員企業現有的採購作法,並鼓勵負責任的採購實踐;
 
˙在MSI會員中識別不同的商業模式;
 
˙在MSI會員中啟動永續商業創新模式的工作小組。
 
˙輪番披露供應鏈人權報告,包含年度報告中的商業慣例,包括採購實踐;
 
˙將價格透明化納入報告要求。例如:可納入精選產品數量的成本分析或勞動成本百分比。
 
˙最後,應將商業模式角度納入培訓; 例如:制定並提供專注於永續商業模式的培訓課程。
 
7. 決策者
 
決策者在制定公司決策的規範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他們必須尋求建立防禦系統性成本下行壓力的機制,這些壓力會影響工人權利。沒有他們平衡競爭環境的行動,負責任的企業往往處在成本劣勢的環境。
 
˙建立系統性成本下行壓力的防禦機制。例如,禁止低於成本的銷售,這導致商品價值被低估。
 
˙在投資決策中,加強環境和社會治理(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Governance, ESG)標準的規定,允許投資者獎勵永續性商業模式;
 
˙根據價值、誠信或公平供應商關係的狹隘範例陳述,警示規則應設法制裁那些尋求消費者忠誠度的供應商,倘若這些規則不代表該業務的規範。
 
˙作為2019年“現代奴役法案”(Modern Slavery Act)審查的一部分,英國政府應考慮要求企業報告零售商如何透過其採購作法使其供應基地能夠對抗現代奴役制,並審查未提交回報或為受害者提供補救的義務。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