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服飾副料競爭激烈,臺廠創新環保維持優勢

2019/04/02
鈕扣、拉鍊和商標產品,紡織業通稱為副料,臺灣是歐美品牌重要供貨來源。面對中國大陸業者追趕,臺廠致力維持品質並研發環保材料,近日更首度在紡拓會帶團前進紐約,搶攻美國市場。
 
為推廣臺灣流行服飾副料,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集合4家廠商組成拓銷團,本週在紐約地區拜訪服飾品牌商,拓展客源。在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協助下,拓銷團今天在駐紐約辦事處舉辦展示洽談會,接觸潛在買家。
 
苗栗苑裡鎮的佳美欣業有限公司與運動大廠阿迪達斯(adidas)合作約20年,供應服飾拉鍊的拉片、採用特殊材料的商標等成衣副料。歐美服飾大廠近年遷就成衣產線,逐漸轉向中國大陸、越南等地採購,佳美欣業卻堅持根留臺灣。
 
佳美欣業產品開發業務課長吳恩慧受訪時說,副料大多採用複合材料,直接從臺灣供應商進貨,可確保每批材料化性都符合要求,加上鄉下就業機會有限,產線如果搬離會導致很多人失業,所以公司希望主要產線留在臺灣。
 
服飾業吹環保風,供應商也須與時俱進。為響應阿迪達斯政策,佳美欣業努力開發比油性環保的水性聚胺酯(PU)材料,逐步應用在adidas新品上。面對中國大陸廠商上門尋求合作,佳美欣業無意分享耗時多年開發的技術。
 
「我們比較怕的是中國大陸。」佳美欣業開發採購部副總經理鄭碧珠坦言,到上海觀展看到中國大陸廠商展示類似但品質較差的材料,心都碎了。
 
她說,競爭對手可模仿50%就將產品推上市,佳美欣業無法要求別家廠商不做,只能要求自身趕快往前跑,做得比別人好。
 
臺灣廠商講究品質,是深得國外品牌信任的重要原因。啟旭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專精商標圖案熱轉印,副總經理莊素珍表示,由於製程全自動化,人工需求不大,啟旭當初沒有到中國大陸設廠,她以臺灣產品品質為傲,至今仍認為留在臺灣是對的。
 
紡拓會為讓更多國外品牌看見臺灣產品,自2011年起,每年都會籌組流行性紡織品美國專案拓銷團,這回是首度把副料廠商帶到美國拓展客源,包括佳美欣業、啟旭、鈕扣廠商瀚光隆以及宏大拉鍊股份有限公司。
 
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主任孫良輔表示,臺灣紡織業年產值超過120億美元,副料廠商不斷與服飾大廠合作開發、設計新品,並結合環保、永續發展概念,極具競爭力,希望以展示洽談會形式引介客戶,協助副料業者直接與品牌商合作。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