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商業模式的改造如何能打造時尚界永續未來(上)

2019/04/01
道德貿易聯盟(Ethical Trading Initiative, ETI)發表一篇新論文,支持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計畫不足以改善成衣供應鏈最後端勞動者的工作條件。供應商被迫要加快生產速度並以更低價接單交貨,導致供應鏈情況不斷惡化。該報告表示,唯一解決之道是改變目前的商業模式。
 
時尚供應鏈目前的模式發展是不永續的。今日的消費者時尚偏好度比以往更大,要求最新的趨勢,並希望能以更快的速度收到貨。隨著零售商爭相競逐市佔率所做的回應,即是「以更快速度及更低價」對供應商施加壓力,所造成的後果是直接傷害了供應鏈最底層的工人。像孟加拉Rana Plaza的災難悲劇已讓更多的企業將企業社會責任(CSR)計畫列入優先考慮行列,但有論點表示,許多企業在改善工人條件方面的作為是無益的。
 
要打破此惡性循環需要全面重新調整商業模式,重新思考創造價值的方式以及需要何種價值及目的。在“商業模式和勞工標準:建立聯結”(Business Models and Labour Standards: Making the Connection)的報告提到,ETI提出了一系列改善整個供應鏈的建議,以便建立一個更具永續的商業模式。
 
(一)何謂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是一種專業術語,用於以描述企業如何透過生產方法創造、交付和獲取價值,說服消費者掏錢支付價值,轉化這些支付成為公司的利潤。永續商業模式被視為是將社會和環境問題以系統性方式整合到營商方式的手段,但目前,典型的商業模式一點都不永續。商業模式中確定了四個主要元素,這四個組成都可能對勞工標準造成向下發展的壓力:
 
˙消費者價值主張:這包括消費者和那些可能被視為影響消費者購買產品機率的利益相關者,像是非政府組織(NGOs)、記者或消費群等。
 
˙工人價值主張:這描述了公司如何從工人投入的勞動中抽取價值,以及工人如何獲取勞動報酬。
 
˙投資者價值主張:在私營部門內,無數可能存在的所有權模式會影響其他體制。
 
˙競爭體制:行業內企業間的較勁主要為爭奪消費者、工人和投資者。該行業的關鍵點在於供應鏈中大多數干預措施僅發生在生產體制內,因此無法處理整體商業模式所產生的系統性問題。
 
近年來隨著市場競爭壓力越來越大,價格競爭是主要驅動因素,成衣行業處於勞工標準下行壓力的第一線。而且,長期以來一直與勞動標準最終崩壞有關,隨著快速時尚和超快速時尚模式的出現,這些條件進一步惡化。這些變化促使「一次性使用」服裝的消費模式增加,其商業模式是根據產品使用週期更短的廉價商品及透過售出商品數量產生的利潤。
 
為朝向永續商業模式發展,ETI表示,需要對商業模式進行調整和重新設計。並非所有企業都可以改變其企業形式,但對提升標準的變革可以導入至商業模式的各個部分。
 
(二)永續商業模式為何
 
˙業務模式的適應力:逐步改變商業模式,對現有措施進行調整或採用新的做法和產品,並不會從根本上去改變價值創造和利潤產生的模式。這包括對採購措施進行改變或對於解決勞工問題達成一致的合作方式。
 
˙重新設計商業模式:開發重新思考創造價值方式的永續性企業; 創造價值的原因; 以及創造價值的方式。其範例包括改變所有權模式(改為僱員持股);轉變股東的角色;或擺脫主導的商業模式(例如:放緩消費型態)。
 
˙進行商業模式實驗:挑戰主流,被視為保持競爭力和實現更高永續水平的驅動力。這可能涉及刻意在較小規模對完全不同的新商業模式進行試驗,例如:在特定市場或特定客戶群中,了解對社會實踐和客戶的影響。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