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英國開發首個可擴大產量並運用於可穿戴紡品的石墨烯紗線

2019/03/22
˙該團隊聲稱,該新技術可在一小時內生產出上千公斤「石墨烯基材」的紗線。
 
英國研究團隊已開發出一種可擴增石墨烯基材紗線產量的方式,並延用現有的紡織機械設備生產,且不會增加生產成本。
 
由曼徹斯特大學的Nazmul Karim博士和Kostya Novoselov教授領軍的團隊,目前在英國國家石墨烯研究所進行該項研究,並表示,他們已經研發出一種可清洗、柔韌度高、可導電、成本低且可透過生物進行降解的石墨烯紗線,該種生產工序可擴大石墨烯紗線產量。
 
石墨烯是源自於石墨的一種創新奈米技術材料,將石墨烯材料導入服裝的應用,號稱可顯著地提高運動員、專業人士及運動愛好者的體能表現。
 
由於其高導電性和柔韌性,石墨烯被認為是運動服的潛在良好材料,因為其原子都暴露在環境中,能感知周圍環境的變化,使其成為感應器的理想材料。
 
雖然專家已經努力將紡織品的感應器整合到服裝中,但是目前的製造工序複雜且耗時,昂貴,並且所使用的材料是生物不可降解的不穩定金屬導電材料。
 
要讓可穿戴電子紡織品技術向上提升的另一個障礙是,供電部分需要龐大的元件。過去,在不損害材料性質或舒適性的情況下加入這些元件一直很困難,但我們已經看到個人智慧設備如健身手錶的興起。
 
主要作者Shaila Afroj博士在博士期間開展了此項計畫,她解釋了向“非常傳統和成熟的紡織工業”導入石墨烯等新材料的最大挑戰是製造工序的可擴展性。
 
她表示:「我們透過使用更快和超快的生產工序來生產石墨烯材料和石墨烯基紡織品以便克服此一挑戰」。「我們的技術是在一小時內生產出上千公斤石墨烯基紗線,這對紡織業來說,是一個重大突破」。
 
Karim補充道:「由於最近紡織品的創新,高性能服裝正在經歷一場轉型。紡織界越來越關注利用石墨烯的優異和多功能特性,用於智慧和功能性服裝應用」。
 
「我們相信,石墨烯基紡織品的超快生產工序將是實現下一代高性能服裝的重要一步」。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