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2018年德對外貿易順差連續三年居全球之冠

2019/03/15
根據Ifo研究所的統計資料,去(2018)年德國對外貿易順差達2,940億美元(2,600億歐元),居全球之冠,也較第二名日本(1,730億美元)與第三名俄羅斯(1,160億美元)的貿易盈餘總和還要多。
 
儘管2018年有英國脫歐及貿易糾紛不穩定因素,德國出口銷售量仍創新高。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的數據,2017年德國對外貿易順差2,280億歐元。
 
這是德國連續第三年對外貿易順差蟬聯全球第一。
 
Ifo研究員Grimme認為,這些數據將引發政治問題,包括美國總統Trump將因德國的巨額貿易盈餘而認為美、德雙邊貿易中處於劣勢,繼而考慮對德國汽車實行懲罰性關稅。
 
根據Ifo的計算,2018年美國貿易赤字高達約4,550億美元,為全球最大貿易赤字國。由於美國對中國大陸執行超過50億美元的懲罰性關稅,使得銷往中國大陸的出口貨物量明顯減少,但從中國大陸輸往美國的進口貨物量卻持續激增,因此在貨物銷售方面入超增加。另一方面,美國在服務銷售方面為出超,外國資產收入也有增加。
 
2018年德國的貿易盈餘相當於其年度經濟總產出的7.4%,雖然自2015年出現8.9%的高點,之後便連續第三年出現下跌,但仍遠高於其平均值的6%。歐盟委員會認為高於6%會對經濟穩定帶來威脅,因為這些巨額應收賬反應出來的,是貿易逆差國家的高額債務。
 
德國政府預測今(2019)年貿易盈餘將為7.3%,仍高於平均值。Ifo研究員Grimme認為,持續的高額貿易順差可能會產生問題,比如債務國無法支付利息或應收賬款收不回來。
 
德國國內反對黨對此也提出批評,聯邦議會經濟與能源委員會主席Klaus Ernst(左翼黨)認為政府應認清長期高額貿易盈餘將造成的問題,而不是所謂的「駝鳥政策」般,好像此一發展是正面的。Ernst希望政府能提出一套合理的穩定發展法案建議,並訂定平衡外貿的執行目標。德國政府在其最新年度經濟報告中指出,將會加強政策投資與內需,以減少貿易盈餘。
 
2018年中國大陸不再位居全球順差前三大之列,Ifo研究員Grimme表示,主要由於其貨物銷售順差減少,不過這與美國的貿易糾紛無關,而是其機器設備的進口量增加所致。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