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國貿易赤字創新高,川普在美中會談將面臨壓力

2019/03/13
美國總統川普扭轉貿易逆差的承諾遠落後於目標。據美國商務部指出,美國對全球的貿易逆差去(2018)年飆升12.5%,總金額達6,210億美元,貿易逆差創下歷史新高。
 
川普上任的前2年,貿易商品及服務的整體赤字暴增近四分之一, 大部分歸因於總統的政策。川普去年大幅削減赤字的減稅政策,推動經濟成長及美元走強,但也刺激美國人增加消費外國商品,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墨西哥及歐洲的產品。Brookings Institution智庫的資深研究員David Dollar表示,美國刺激經濟的方式造成大量進口。
 
分析師認為,貿易赤字必會施壓川普,未來與中國大陸達成貿易協議,以提升美國出口,並試圖取消中國大陸對美國農產品等的報復性關稅。
 
美中貿易戰導致去年針鋒相對的關稅。美國對近2,5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徵收關稅, 比中國大陸對美國產品徵收的關稅多了一倍多,但統計數據顯示,美國受到的打擊比中國大陸嚴重。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總額去年下降7%至1,203億美元,但美國進口的中國大陸商品則上升至5,395億美元。
 
美國最大的出口產品大豆 ,在中國大陸報復性的關稅打擊下,從前年的139億美元驟降至去年的71億美元,而美國的損失變成巴西的成長,巴西的大豆出口增加80億美元。
 
美國向中國大陸出口的冷凍魚及美國汽車的數量也明顯下降,其他產品也受到高關稅的打擊。美國製造業協會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 會長Scott Paul 表示,川普總統對於貿易談論很多,但只做了有選擇性的干預,並未任何帶來貿易逆差的扭轉。數據不會說謊,現在,情況變得更糟,而不是更好。
 
近幾個月來,川普對貿易逆差的關注較少,因為數字明顯在上升。經濟學者普遍認為,川普對貿易平衡的重視是錯誤的,因為數字反映更廣泛的經濟因素,主要是美國的投資與儲蓄之間的差距。收緊財政政策及鼓勵儲蓄是降低赤字的兩種方式,美國政府卻沒採取行動。即便如此,美國政府仍認為總統大力運用關稅與貿易夥伴談判,可以帶來美國出口增加,美國企業及勞工有更多機會。
 
川普政府雖已安撫農民及獲取他們的支持,大部分農民也仍然支持政府,但也焦急地等待貿談判易結果。美中貿易戰有如一片烏雲,阻礙了投資。儘管川普堅稱已從中國大陸徵收數10億美元的關稅,但專家表示,關稅的後果已由美國企業及消費者承擔,包括許多共和黨選民。
 
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經濟學教授Douglas Irwin表示,與中國大陸達成協議,包括大量購買美國商品的承諾,可能有助於短期內降低貿易逆差。但即使未來幾年購買數額達千億美元,仍然無法保證對美國貿易平衡產生重大影響。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