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IMF公布世界經濟展望最新預測(上)

2019/02/01
國際貨幣基金(IMF)於本(2019)年1月21日公布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顯示,IMF警告,全球經濟正面臨風險與高度不確定性,再次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本(2019)年下修0.2%至3.5%,2020年下修0.1%至3.6%;歐元區部份也下修0.3%至1.6%。
 
全球經濟正面臨下行的風險。貿易緊張局勢升高可能會超出成長預測,對於經濟發展前景是主要的風險來源。金融狀況自去(2018)年秋季以來已出現緊縮。除了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外,其他觸發全球經濟惡化不利因素會導致風險情緒升高,特別是高額的公私債部分。這些潛在的觸發因素包括,英國在無協議情況下「硬脫歐」,以及中國大陸成長減緩程度超過預期。 
 
各國目前共同面對的政策重點是,透過協同合作盡快解決貿易分歧及貿易政策不確定性,降低貿易壁壘,不要影響趨於放緩的全球經濟。所有經濟體都必須採取促進潛在產出成長的措施,加強包容性,並在高債務負擔及金融緊縮的環境下增強財政和金融緩衝空間。
 
一、成長動力放緩,不確定性高 
 
全球經濟持續擴張,但一些經濟體第三季的成長低於預期。一些特定的因素如德國施行新的燃料排放標準、日本的天然災害,對一些大型經濟體的經濟活動造成不利影響。但這些發展都是在金融市場情緒減弱、貿易政策不明朗以及憂慮中國大陸經濟前景的背景下產生。中美雙方去(2018)年12月1日宣佈就貿易爭端達成90天的暫停協定,但其貿易矛盾在今年春季可能再度浮現,為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高頻數據顯示第四季成長動力減弱。除美國外,其他國家的工業生產已減速,特別是資本財部份。全球貿易成長下跌將遠低於2017年的平均值水準。真正的潛在原動力甚至比資料顯示得更弱,因為關稅的調漲導致大量進口以及新產品推出造成技術出口上揚推升了總體數字。採購經理人指數(特別是新訂單類)也顯示未來經濟活動預期沒有那麼強勁。
 
(一)大宗商品和通貨膨脹。
 
1.原油價格波動不定,反映供給方的影響,包括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的政策,以及最近對全球需求疲軟的擔憂。金屬和農業大宗商品的價格自去年8月以來略有下降,某種程度上是中國大陸需求低迷之故。
 
2.發達經濟體的消費物價膨脹近幾個月普遍受到抑制,但美國經濟成長繼續呈緩升趨勢,通膨已微幅上升。新興經濟體隨著油價下跌,通膨壓力緩解。但一些經濟體在一定程度上貨幣貶值對國內價格的影響會被寬鬆政策所抵消。 
 
(二)已開發國家的財經情勢
 
已開發國家的金融走勢自去年秋季以來已步入緊縮。在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全球成長預計放緩的環境下,對收益前景的樂觀情緒減弱,股票價格(在一些國家已經過高)隨之回落。
 
(1)美國:為爭取美墨邊境築牆經費,自去年年底,美政府“關門”的措施進一步影響金融部門的情緒。主要國家的中央銀行看來也採取了更謹慎的方法。美聯儲雖然去年12月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提高到2.25%–2.50%,但其表示2019年和2020年將放慢加息步伐。除主權證券外,美國公司債券的信用利差擴大,反映了樂觀情緒的減弱以及油價下跌引起的對石油部門的擔憂。
 
(2)歐洲:與早先溝通的資訊相一致,歐洲中央銀行去年12月結束了淨資產購買,但也證實貨幣政策將保持足夠寬鬆,至少在2019年夏季之前不提高政策利率,並在第一次加息之後較長時間內還將繼續對到期證券全額再投資。避險情緒增強,加上對成長前景的看法惡化,以及政策預期的變化,導致主權債券收益率下降,特別是美國、德國和英國的國債。在歐元區經濟體,義大利與歐盟的預算僵局得到化解,使其主權債券利差從去年10月中旬的峰值降下來,但截至今年1月7日,仍處在270個基點的高水準。其他歐元區經濟體的利差在此期間內大體保持不變。
 
(三)新興市場的財經情勢
 
新興市場的金融情勢自去年秋季略有緊縮,各國特定因素導致其情況存在很大差異。在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和避險情緒增強的環境下,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在該段期間遭到拋售。許多新興市場經濟體如智利、印尼、墨西哥、菲律賓、俄羅斯、南非、泰國等國的央行,對於油價上漲、國家產出缺口或貨幣貶值引發的通膨效應感到擔憂,紛紛自去年秋季起提高政策利率。相反地,中國大陸和印度的央行則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並採取寬鬆政策放鬆國內的融資條件,分別透過下調銀行法定準備率和提供流動性融資給非銀行體系的金融公司。截至今年1月,除了某些重要的例外情況(如墨西哥、巴基斯坦),相對於去年8-9月,新興市場政府普遍面臨較低的本幣長期債券的收益率。外幣主權信用利差在多數國家有所擴大 ,在一些前沿市場則大幅上升。 
 
(四)資本流動和匯率。
 
隨著投資者普遍降低較高風險資產,新興市場經濟體在2018年第三季經歷了淨資本外流。截至今年1月初,美元實際有效匯率相對於去年9月大體保持不變,歐元因區內經濟成長放緩和對義大利的擔憂而貶值了2%,英鎊因英國脫歐盟相關不確定性增加而貶值了2%左右。相反,避險情緒的增強促使日元升值了約3%。一些新興市場的貨幣(包括土耳其Lira、阿根廷Peso、巴西Real、南非Rand、印度Rupee和印尼Rupiah)的匯率自去年8月至9月跌至當年最低水準之後,已經回升。
 
【資料來源: 國際貨幣基金(IMF)】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