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因應急單及製程,紡織業及中鋼申請鬆綁輪班間隔

2019/02/01
紡織業為因應急單及人力不足,向勞動部申請鬆綁7休1,且輪班間隔可低於11小時;中鋼也以產線屬連續性製程,申請輪班間隔可低於11小時。不過,勞動部表示,尚無定論是否要鬆綁。
 
勞動部日前再度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中鋼申請輪班間隔例外,以及紡織業及人造纖維製造業鬆綁7休1及輪班間隔例外。
 
根據開會議程,中鋼提出兩案,第一案是中鋼平時的產線屬連續性製程,其工作特性為輪班人員工作內容有其專業性及多樣性,應給予勞資適度協商的調整彈性。
 
第二案中鋼提出輪班人員工作內容有其專業性及多樣性,無法臨時抽調其他產線人員支援,如遇突發事故時,多以加班或調班方式因應,希望可以在天災事變、突發事件期間適用輪班間隔例外。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在天災事變及突發事件上,中鋼申請的理由跟過去放寬的台鐵、台電等類同,但會中諮詢委員並無明確表態是要給或不給。
 
黃維琛表示,紡織業及人造纖維製造業部分則是以國民就業意願低、缺工嚴重、聘僱人員不易,申請輪班間隔例外;也以於原有生產計畫外臨時接到的訂單、客戶臨時插單或交期急迫訂單,具交貨期限壓力,或產製過程須配合鍋爐運作等特殊狀況申請鬆綁7休1。
 
黃維琛表示,由於紡織業及人造纖維製造業在開會當日,僅1家勞工代表出席,因此還需要問其他的勞工單位。
 
黃維琛也指出,委員認為急單等定義都還不清楚,還需要再釐清,加上也有委員認為可以從增聘人力調度處理,因此是否要鬆綁尚未定論。
 
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工作採輪班制者,休息時間至少要有11小時,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8小時,以及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可鬆綁7休1。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