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在南歐海域發現紡織超細纖維

2019/01/21
根據研究顯示,在南歐海底發現的紡織超細纖維主要是天然及再生纖維,如棉花和嫘縈纖維,約有五分之一的微粒累積在公海中,深度超過2,000米。
 
這項由巴塞隆納大學(University of Barcelona)研究人員所主導的研究,從坎塔布連海(Cantabrian Sea)延伸到黑海(Black Sea)的區域內皆發現紡織超細纖維的存在。他們分析了這些纖維的數量,長度在3-8毫米之間但直徑小於0.1毫米,主要來自家庭和工業用洗衣機。
 
結果顯示,主要的纖維素纖維多於合成聚合物,並強調是由透過幾個洋流將超細纖維運送並堆積到海洋凹洞中。
 
在巴塞隆納大學的研究並發表在科學雜誌Plos One上的研究人員Anna Sánchez Vidal, William P de Haan和Miquel Canals強調:“這些合成超細纖維是由塑料所製成,它不會很快分解,可能含有化學添加物,很容易地混入食物鏈中”。
 
這項研究指出,他們在海底發現的主要微纖維類型是天然纖維素(棉和亞麻)及再生纖維素(人造絲或嫘縈纖維),主要來自成衣和工業紡織品。
 
超細纖維是海洋環境中最常見的微塑料之一,迄今為止還沒在大範圍內進行如此深入的研究。研究人員分析南歐海域29個站點中,42個樣本和3,500公尺深的土壤樣本,結果顯示,在坎塔布連海(Cantabrian Sea)中發現了較高密度的纖維堆積,其次是加泰隆尼亞海(Catalan seas)和阿爾沃蘭海(Alboran Sea),而在地中海西部和黑海中發現較低密度的纖維堆積。
 
地球與海洋動力學系的Anna Sánchez Vidal表示:“紡織超細纖維似乎集中在海底峽谷的底部,而斜坡上的數量則明顯的降低。這表明微纖維可能來自於陸地(使用一次洗衣機可排放多達70萬個微纖維到廢水中),大量積累在海洋平台上,透過自然洋流的循環將其帶到海洋峽谷的海底深處“。
 
這次的的研究結果證實了先前檢測在自然環境中深水生物有超細纖維的研究。
 
Sánchez Vidal總結表示:研究人員希望這項研究有助於建立有效的管理規範,以減少排放對海洋生態系統產生負面影響的超細纖維。“紡織產業需要研究和創新,洗衣機需要有效的過濾器設計、廢水處理以及在成衣產業上對於永續議題進行推廣”。
 
時尚產業是造成塑料污染的主要原因,每年透過洗衣機將大量超細纖維排入海中。這些纖維很小,它們可以透過廢水處理設施,被小型海洋生物吞食時最終進入食物鏈裡。
 
最近在瑞典進行了試圖解決這個問題發展的研究,包括H&M在內的三個品牌的投入,推動了一種適用於測量成衣洗滌過程中超細纖維脫落的標準化檢測方式。Asda已成為第一家加入Microfibre Consortium計畫的零售超級市場,該公司正在尋求減少微塑料對環境的影響。
 
南極也發現了紡織品超細纖維的污染,英國政府啟動了微塑料研究項目,以分析成衣對海洋環境的影響。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