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談到永續性時,企業規模大小重要嗎?

2019/01/11
去(2018)年於阿姆斯特丹舉行的公平服裝基金會(Fair Wear Foundation)年度峰會提到,當談到執行永續時,企業規模大小並不比執行長的遠見來的重要。
 
Unilever Benelux永續負責人Anniek Mauser向與會者表示:「如果你的企業規模大,潛在影響力也會更大,而這需要勇氣、遠見、堅持不懈且長期關注」。
 
「對規模較小的企業來說可能更容易些,儘管每個企業都有其限制與挑戰,但這與執行長的願景密切相關。這需要勇氣及毅力。對我來說,這是進行改變所需的重中之重」。
 
「我不相信企業規模大小很重要,而是取決於執行長或所有者的願景。規模越大,對於市場及供應鏈的影響也就越大」。
 
「主要的差別在於,我是共同所有者,我對我所做的一切負全責。大型企業的所有者很多,而執行長可能不是靠願景來驅動,而是由獎金與金錢。如果他搞砸了,那他會另找一份工作;但如果我搞砸了,那真的就完了」。
 
戶外產業應對的方法
 
就消費者而言,永續性對部分成衣產品來說是首要考量,像是戶外成衣與鞋類。
 
巴伐利亞登山服製造商Ortovox的執行長Christian Schneidermeier向與會者表示:「我們採用完全不同的方法,因為我們不是時尚品牌,而戶外產業的一部分,消費者對這些主題更為關注。對於時尚企業來說,如何永續發展是個更大的主題,因為消費者已處於比一般時尚買家更高的水準之上」。
 
自2015年以來,Ortovox一直是公平服裝基金會的成員,自12個國家的41家公司進行採購,其中約61%的產品來自歐洲。該公司表示,在推動永續發展上,不斷改善供應鏈中的工作條件就是個持續的過程。
 
「我們有一個名為Swiss Wool(瑞士羊毛)的概念,以來自瑞士的羊毛作為生產登山外套的材料,因為將羊毛運到亞洲進行生產是沒有意義的,因此這些服裝款式都是在歐洲生產。我們也增加了員工人數,所以我們團隊中有很多員工是負責發展永續流程」。
 
Christian Schneidermeier承認企業規模的關係,工廠缺乏發言權,公司並未支付生活工資予整個供應鏈上的員工,但表示,希望透過合作來達到這個目標。
 
「我們的目標是要成為公平服裝的領導者,這必須成為我們未來幾年活動的重點,我們願意與合作夥伴及競爭對手一起合作,身為一個小品牌,只有占1%或5%的工廠份額,能做的並不多」。
 
「戶外產業中,品牌共用許多工廠,所以我們應該共同努力,在戶外產業上真正合作,有時我們在工廠會有超過50%的影響力,而這可能是個開始」。
 
Christian Schneidermeier表示,如果合作成功,Ortovox願意支付生活工資。
 
「Ortovox已經被認為是個非常高價的品牌,一方面來說這很困難,因為我們的價格不能更高了,但另一方面,我們有望成為一個高品質的品牌。因此,這不僅僅是一個方面,而是產品需要是優質的、功能是卓越的,並且在永續性方面傳達出優越的訊息。Ortovox必須在這些領域展開工作,而我們的確打算這樣做,這將是未來幾年的重點」。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