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時尚業“緊急覺醒”時,中國大陸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時裝市場(下)

2019/01/10
未來風暴崛起
 
對於時尚參與者來說,2019年將是覺醒的一年。那些取得成功的人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即新的發展模式正圍繞著他們形成,一些舊規則根本行不通。這些時尚品牌操盤手需要提升靈活度,以數位化思維為優先,實現更快的產品上市速度。另外還需要考慮社會問題、透明度和永續性發展等議題。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大約有300名皆是時尚界的高階主管,約有42%的受訪者認為2019年整體情況會變得更糟。在應對景氣的波動、市場不確定性和全球經濟的轉變,已連續三年成為最大挑戰。美中兩國對彼此關稅問題加速貿易戰的產生、英國脫歐進展的不確定性,或者感受十年榮景已過且陷入衰退等的恐懼心態,都被視為悲觀主義的驅動因素。
 
麥肯錫(McKinsey)負責時尚和奢侈品行業高級合夥人兼專家Achim Berg表示:「從產品市場區隔來看,只有高單價和奢侈品在2019年有很好的市場表現,成長率分別為5%~6%和4.5%~5.5%。銷售額主要由具有強大主張的競爭對手推動,這些競爭優勢遠遠超過中端市場的操作者。另一方面,奢侈品將會受到亞太經濟體快速成長和全球旅遊持續繁榮所推動」。
 
根據報告指出,不僅喚醒更加嚴峻的經濟環境,也喚醒消費趨勢和時尚系統的變化,也是2019年值得關注的首要趨勢之一:
 
 (一)未來審慎以對:關鍵經濟指標下調和其他潛在不穩定勢力將造成一個更加謹慎的心態。
 
 (二)印度的興起:印度將成為時尚行業焦點,因為中產階級消費群的成長和製造業的強化。
 
 (三)貿易2.0:所有企業都需要制定應急計畫,以應對全球價值鏈的潛在調整。
 
 (四)使用權終止:隨著二手、翻新、維修和租賃業務模式的不斷發展,時尚產品的使用壽命也趨於彈性。
 
 (五)意識被喚醒:年輕一代對社會和環境因素的熱情已達臨界點,導致品牌以目的為導向,吸引消費者和人才。
 
 (六)勿失良機:在透過手機進行消費的過程中,發現一般消費行為不同的差距,對於一個不耐煩且試圖要買到產品的時尚消費者來說,未購買到心儀的產品將成為其痛點。
 
 (七)激進的透明度:企業經過多年累積客戶資料,對於這些安全感極低的消費者,希望企業能夠採取產銷透明的訊息來滿足他們。
 
 (八)自我顛覆:由於消費者品牌忠誠度下降和對產品新穎性的需求不斷成長,傳統品牌商開始顛覆原有的商業模式、形象和產品,以因應新一代小型新興品牌的崛起。
 
 (九)搶奪數位化之席:隨著競爭雙雙成為消費者和品牌商首選平台且日趨加劇,電商業者將透過增加有利可圖的增值方式,提供創新服務。
 
 (十)按需生產:自動化和數據分析使新創企業能夠實現敏捷的訂單生產。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