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中國大陸Viscose永續發展路線圖缺乏雄心?

2018/12/27
中國大陸前十大Viscose纖維生產商為提高從採購到生產的永續性發展,制定了三年路線圖,被外界稱其野心不足,無法滿足非政府組織(NGO)的要求。
 
該計畫來自「Viscose永續發展協同合作(Collabor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Viscose, CV)」- 今(2018)年年初與兩家中國紡織品貿易協會合作推出的一項倡議 - 為了回應對Viscose的採購和生產永續性提高嚴格審查而編制的,尤其是由纖維素製成的再生纖維。
 
它旨在幫助成員根據一套可靠、實用和可廣泛接受的國際永續性標準來改進和制定他們的採購和製造工序的基準。然而,多變市場基金會(Changing Markets Foundation)的報告“骯髒時尚:聚焦中國(Dirty Fashion: Spotlight on China)”聲稱,新的倡議允許成員在不同標準之間進行選擇,顯示出缺乏雄心和透明度。
 
更具體地說,它表示,該CV路線圖“沒有雄心”,因為它沒有強迫其成員達到中國大陸Viscose清潔生產標準(Chinese Clean Production Standard for Viscose)的最高水平,或者是與歐盟最佳可行技術(Best Available Techniques, BAT)一致的標準。
 
該報告還指出,由於未能提供有關如何實施、監控、驗證路線圖以及是否將制裁不遵守規定的成員的公開訊息,因此也缺乏明確性和透明度。
 
Changing Markets的活動顧問Urska Trunk表示:「當Next和Inditex等主要時尚品牌向其供應商發出一個致力於負責任生產Viscose的明確訊息,當在CV路線圖中看到這些缺點時,令人非常失望」。
 
「對中國大陸的Viscose行業進行清理是一個微弱的嘗試,為確保中國大陸生產商與其他行業參與者的目標達成一致的水平,還有很多工作要完成。以目前的形式,品牌和零售商不應該考慮加入CV倡議,對CV路線圖的承諾是良好環境績效的證明」。
 
快速發展
 
該基金會表示,中國大陸紡織業的快速發展已成為其環境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紡織品生產國,佔全球Viscose市場的63%。新報告還聲稱,中國大陸的Viscose工廠 - 包括由該倡議成員經營的網站 – 持續違反政府規定。
 
Viscose目前是世界上第三種最常用的纖維,有可能成為石油衍生合成纖維和耗水作物棉花的永續替代品。然而,許多Viscose生產商尚未採用負責任的生產工序和實行永續的木材採購做法。
 
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Inditex、Asos、H&M、Tesco、M&S、Esprit、C&A和Next等8家品牌和零售商已承諾將「多變市場路線圖-Viscose和Modal纖維朝向更具負責任生產」 (Changing Markets Roadmap towards more responsible Viscose and Modal fiber production)整合到其永續發展政策中。在多變市場路線圖(Changing Markets Roadmap)策略下,讓Viscose行業走上了閉環回收生產的道路,符合目前最具權威的Viscose清潔生產指南:歐盟最佳可行技術(EU Best Available Techniques, BAT)。
 
Esprit產品安全和環境永續主管Sara Bermúdez Couto表示:「我們致力於推動『多變市場路線圖-Viscose和Modal纖維朝向更具負責任生產』」。「為成功實現此路線圖只有透過Viscose行業不同領域所有利益相關方的合作才能實現。我們期待成為這項工作的一部分,並將Viscose製造業推向更具永續發展的行業」。
 
與此同時,Asos的發言人表示:「Asos致力於更負責任的Viscose生產,因此歡迎改善Viscose行業的舉措。只有透過提高目標,Viscose生產商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環境、工人和當地社區的影響」。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