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買方的成本壓力讓成衣供應商著實擔憂(上)

2018/11/21
成衣品牌和零售商的採購行為,以及對供應商衍生出的影響,這中間的脫序現象產生更多的細節-例如針對成本降低歸咎於供應鏈斷鏈風險提高,以及環境和人類所造成的不利局面。
 
根據剛發布「2018年秋季優質購買採購實務指數(Better Buying Purchasing Practices Index, BBPPI)」,有超過55%的供應商一直受到高壓成本談判策略的影響,這是自今(2018)年春季公布上一季報告出現的成長。
 
這包括不支付樣品費用(61.4%)、不及時支付(只有64.5%的零售商和品牌準時支付大宗訂單發票)或未支付訂購單中所列明的全價費用(27.3%)。
 
其他策略包括每年維持水平價格,不考慮通貨膨脹; 取捨之間的決策 - 符合目標成本或失去訂單;僅根據價格來比較供應商,而不是採各種屬性。
 
由C&A Foundation and Humanity United組織支持的優質購買舉措(Better Buying)可追蹤及發布關於採購行為的績效評分和分析,讓趨勢得以發現並提供買方可行的見解,有助於改善其績效。
 
在最新的報告中,根據本(2018)年5月至8月期間所收集的數據,超過20%的供應商表示,自零售商或品牌商不到80%的訂單金額用於支付社會、環境、品質和其他合規性要求。
 
有三分之一(27.3%)的供應商表示,客戶沒有支付訂單(Purchase order, PO)的成交價費用。此外,近10%的供應商表示,不到20%的客戶訂購單是全額支付。供應商表示,訂單被延遲付款或未被支付最常見原因是品質瑕疵導致未經證實的索賠。“其他”原因包括需要用於開設新店、改造現有的門市或新品牌的推出。
 
總而言之,品牌商或零售商施加更大的力氣在成本談判上,亦有可能談定價格無法符合所有成本要求。這表明零售商和品牌商需要確保其談判過程是在促進公平和永續的合作夥伴關係上。
 
它還懇請零售商和品牌商停止關注成本降低而不考慮對供應商所造成不良影響。
 
作者們表示,對供應商施加財務壓力將提高商業失敗、供應中斷,以及環境和人類造成不利局面的風險,並補充道:「如果零售和品牌商不能減輕施加在供應商的財務壓力,就無法做出生活工資和工作條件等的改善」。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