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德國經濟逆轉

2018/11/20
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最新資料,本(2018)年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一季下降0.2%,為2015年以來首次單季萎縮。2018年上半年德國GDP呈向上成長,第一及第二季增幅分別為0.4%及0.5%。
 
不過,UniCredit銀行德國首席經濟專家Andreas Rees表示,逆轉只是一時下滑,而非經濟衰退的開始。多項特殊因素在今年夏季暑休後對經濟發展造成部分壓力。導致德國經濟衰退的關鍵因素可能是汽車業改採WLTP新廢氣測試流程,企業必須大幅降低生產。DekaBank銀行經濟專家Andreas Scheuerle也表示,德國沒有景氣問題,但存在汽車問題。
 
此外,出口也減緩經濟成長。根據初步計算,2018年第三季出口減少,但進口較第二季增加。這個出口大國日益受到美國推動貿易保護措施的影響。
 
民間消費仍為經濟成長動力,雖然消費低於前一季。過去創歷史新高的就業市場暨薪資調漲的良好情勢,這有助促進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的高額消費支出,並推動了經濟景氣發展。
 
另據資料,政府消費支出,包括社會福利及員工薪資,呈微幅增加。與第二季相較,企業在配備、營建及其他設備投資上略有增加。
 
專家估計今年第四季將再度成長,但現暫未見到任何大幅躍升。鑒於夏季疲軟,經濟研究院專家已分別調降今(2018)、明(2019)兩年經濟成長預測為1.6%及1.5%,均較德國聯邦政府這兩年的經濟預測1.8%更為悲觀。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