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越南國會討論CPTPP,多數代表贊成批准

2018/11/09
越南第14屆國會第6次會議擬定本週內將進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批准程序。國會近日安排CPTPP相關問題的討論議程,大部分與會代表都對批准CPTPP的必要性表示贊成。
 
與會代表表示,CPTPP是前所未有的高標準且最為全面的新一代貿易協定。越南是參加CPTPP的首批成員國之一,充分體現越南主動融入國際社會的主張,提升越南在地區和國際舞台上的重要作用和地緣政治地位。
 
與會代表表示,參加CPTPP將促使越南到2035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與出口總額分別增加1.32%和4.04%。CPTPP有關服務和投資的各項承諾將促使越南改善投資環境,從而吸引更多外資。
 
與會代表認為,參加CPTPP是越南繼續完善經濟法律的良好機會;此外,參加CPTPP也會幫助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高民眾收入及做好脫貧工作等。
 
與會代表也提到CPTPP對越南帶來的衝擊,包括進出口失衡危機,廣告服務、物流服務等產業可能會面臨競爭挑戰;此外,為了實施CPTPP承諾,越南必須調整與修改有關貿易、海關、知識產權和勞務的相關法律規定。
 
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Pham Binh Minh)表示,CPTPP談判過程中,政府已徵求國內外專家有關CPTPP可能對越南各產業帶來衝擊的相關意見;實施CPTPP時,政府將定期更新其對國家整體經濟和具體部門的影響評估,以制定適合解決方案,確保越南國家核心利益。
 
CPTPP前身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美國退出後一度陷入僵局,去(2017)年11月在APEC峰會達成共識,並更名為CPTPP,共有11個會員國,各成員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占全球GDP的13.6%。
 
截至本(2018)年10月31日,已有6個成員國完成CPTPP批准程序,達到協定生效門檻。CPTPP將在12月30日正式生效,首輪關稅調降進入倒數階段。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