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成衣供應鏈近岸生產的四大關鍵步驟(下)

2018/11/09
麥肯錫表示,大眾市場服裝品牌和零售商為了在未來十年取得成功,他們將重新思考近岸生產和自動化的未來供應鏈,有4個行動策略需要考慮:
 
(一)模組化財務方案。
 
其中一項是用來估算改善產品上市速度的潛在價值,以及因應各式產品線的展開。
 
然後,應為不同國家生產考量勞動時間、勞動成本和生產率、關稅、物流成本等各項因素,建立一個穩健的成本基準。並針對不同國家製造各種不同產品類型進行可行性評估,包括對目前製造能力和布料的取得的觀察。
 
當已確定產品上市的成本基準價值後,現應將它們整合到近岸生產的全面性經濟視野。然後,品牌商應該利用不同的自動化方案來增強此部分。
 
(二)技能發展
 
帶領員工邁向「除舊佈新」的採購旅程這將成為關鍵。招聘該領域的人才將要求成衣企業開發具吸引力的員工價值主張。
 
企業不應忽視那些曾在其他行業有著豐富閱歷的高級人才。擁有最佳和最廣泛理解現有及未來技術背景工程業務的員工,這與技術本身是同等的重要。
 
(三)新夥伴關係
 
成衣品牌和零售商將需要與數個不同類型的實體建立關係。例如,與全球大型供應商合作,建立新地域的製造產能和能力。
 
品牌商還需要與技術公司合作,開發創新的自動化解決方案,目前,成衣品牌商或多數的製造商可能都不是最適合去進行顛覆性技術的開發。
 
金融合作夥伴 - 如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 PE)或風險投資公司 - 也可以在夥伴關係生態系統中發揮關鍵的作用。
 
(四)採取先期步驟
 
啟動近岸生產,而不是等待自動化來進一步提升經濟效益,這對於跨越競爭至關重要。
 
如果將速度價值列入考慮,那麼對於將部分產品線和產品類別採以近岸生產方式,應更具意義。即使對於那些不具經濟利益的產品線,對於品牌商來說,為了取得對競爭對手的優勢,獲得略低的利潤也是一項值得的投資。
 
企業需要解決製造能力和規模問題,並快速取得布料,管理更複雜的採購機構,實施“加速設計”的思維,並打造商業引擎,利用速度來獲益。
 
麥肯錫表示:「未來的顛覆是如此深切,以至於定位在大眾市場的成衣商將採取大動作,抓住近岸生產的和自動化的優勢,有機會建立驅動成長的商業模式,對於其他人是難以複製的。雖然成衣製造業在不久的將來不會回流,但有部分生產至少日益接近消費市場 – 定位大眾市場的成衣品牌和零售商都希望能盡早做好準備」。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