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履行臺史關稅減讓承諾,立院通過調降進口稅

2018/11/08
為配合「中華民國政府與史瓦帝尼王國政府經濟合作協定」本(2018)年6月簽署,立法院院會於本年11月2日三讀通過修正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調降自史國進口產品關稅,履行關稅減讓承諾。
 
財政部指出,臺灣自史瓦帝尼進口牛肉、豬肉、水產品、蔬果、糖、調製食品及紡織品等153項貨品。現行已有39項免稅,涉調關稅者114項,其中粗製糖、精製糖、天然蜜和酪梨4項貨品實施關稅配額,配額內免稅;天然蜜、酪梨2項貨品關稅稅率分別以10年及5年逐步調降至免稅,其餘貨品均於協定生效後立即免稅。
 
評估預期效益,財政部指出,基於互惠原則與外國政府商訂關稅減讓,可深化臺史雙邊經貿關係,協助臺灣企業與其他非洲國家市場連結,注入貿易新動能。
 
行政院這次提出的草案版本,除了配合臺史經濟合作協定,在修正內容中原本也主張將供產製半導體裝置引線架所用的銅材納入免稅範圍,促進半導體產業發展。不過,立法院財委會審查決定「不予修正」,其餘均照案通過提報院會討論。立法院院會討論此案時,也照財政委員會審查意見通過,決定不予修正。
 
財政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時說明,如果將供產製半導體裝置引線架所用的銅材納入關稅免稅範圍,依經濟部評估,每年關稅損失新台幣1,562萬元,但有助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減緩國際低價競爭衝擊。
 
談及財政委員會初審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草案時未將供產製半導體裝置引線架所用的銅材納入免稅範圍,國民黨籍財政委員會立委曾銘宗表示,不是反對採取措施促進半導體產業發展,而是著眼政策應該對各產業整體評估,不宜在單純處理配合臺史經濟合作協定修法調降進口稅時,單獨提出將供產製半導體裝置引線架所用的銅材納入免稅範圍,而且這部分規模並不大。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