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如何以更快的速度進一步推動服裝的循環回收系統(一)

2018/10/17
最近在香港召開的2018年時尚高峰會(Fashion Summit)一場創新與技術研討會(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Symposium)的專家小組討論了時尚產業對於閉環回收(closed loop)的挑戰,以及從新聞炒作到行動的潛在解決方案。該論壇議程中有提到許多關於制定閉環回收或循環經濟的潛在益處,可作為服裝行業及其供應鏈長期對環境造成影響的解決方案,要實現真正的變革是一條漫長之路。
 
目前旨在提高時尚產業永續的舉措包括鼓勵降低消費,朝更具環保的負責任生產,回收二手布料,甚至提供租賃和維修服務的新商業模式。
 
但最大的影響無疑地是要全面朝向“循環(circular)”或零廢棄物(no-waste)經濟發展,改變成衣的設計和生產,以及運輸、購買、使用和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以便將原材料循環再利用、摒棄浪費,並減少寶貴資源的使用。
 
實際上,透過顛覆性技術、新纖維和布料,以及商業模式的運用,許多計畫正以不同的閉環回收方式進行服裝供應鏈的循環再利用 - 儘管要實現端到端的完整模式,目前仍有實現的困難。
 
對於時尚產業而言,主要問題缺口不一定是缺乏邁向新循環經濟的行動。根據本(10)月在香港舉行為期兩天的2018年香港時尚高峰會的高階主管表示,在一定程度上,問題在於對現有的舉措及其規模應該著重在協調、調整和深化其影響力度方面的強化。
 
該活動全面專注於“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主題,聽取了時尚界傳統的線性(取用take-製造make-丟棄dispose)生產和消費模式是該問題的根本原因。
 
幾十年來,其形式沒有太大的改變,大量使用不可再生資源生產那些往往僅穿過幾次的衣服,之後幾乎所有材料都被送到垃圾掩埋場或被焚化。
 
H&M集團業務發展及生產負責人Joel Ankarberg在閉環回收(Closing the Loop)議題的小組討論會上向論壇代表們表示:「我們需要為未來做好準備......對於一個擁有80億到100億人口的世界【依據聯合國預測到2030年前】,我們需要維持地球邊界內的乾淨」。
 
「有了這樣的人口數,我們所消耗的資源是世界所能提供的2.3倍。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此,我們真正需要去打破這些線性的商業模式」。
 
「我們需要打破對石油、水、土地的依賴......如果我們找不到資源再利用的方法,H&M將不會成為一個成功的產業」。
 
Future Tech Lab創新長Amanda Parkes博士對此表示贊同。該顛覆性平台是由投資基金、加速器和實驗室組成,成立於一年多以前,旨在為時尚行業推動新技術和永續創新的商業化發展。
 
Future Tech Lab創新長Amanda Parkes博士表示:「現在,我們正在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我們正在將物理、數位化和生物匯集起來 - 這是令人興奮的時刻,因為它實際上將成為幫助我們進行閉環回收的方法之一」。
 
現在的我們正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我們正在將物理、數位化和生物匯集起來 - 這是令人興奮的時刻,因為它實際上將成為幫助我們進行閉環回收的方法之一」。
 
「現在,我們正處於線性經濟和循環經濟之間,我們正試圖將自己推向循環經濟,致使不再有廢棄物產生」。
 
「有許多方式可以讓我們開始思考閉環回收的方法。首先,身為科學家,我最專注在技術和材料開發。但還有其他方法,像是新的商業模式和不斷變化的消費模式」。
 
「還有審視我們如何在行業間建立夥伴關係,那些可能被視為競爭對手的人、不同品牌及製造商實際上需要展開合作,以實現完全的透明度」。
 
她表示:「這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操作上,非常複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還沒完成。這需要時間,而且需要承諾,需要協調才能使所有單位一起運作」。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