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加拿大僅靠低匯率撐經濟,加國競爭力跌26.6%

2018/09/19
加拿大私人企業基金會Walter J. Somers Foundation所主導的生產力及繁榮中心(CPP)報告指出,過去加國企業受益加幣匯率偏低而忽略提高生產力和競爭力,導致2000至2014年,加拿大競爭力下跌26.6%。
 
該中心總監兼報告共同撰寫人Robert Cagne表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困難重重,很多人認為不可能達成,因此,研究著重於新貿易壁壘是否扼殺個別產業,疲弱加幣是否足夠彌補抵銷貿易障礙。調查發現,加拿大生產力太弱,使企業2000年初加幣升值時無法維持競爭力,很多產業並沒有投資改善生產力,即使現今加元匯率低仍不足以抵擋新貿易壁壘所帶來的衝擊。
 
報告顯示,相對美國產業,加國只有農業、造紙和木材製造業競爭力提高,不足10%的加拿大產業可承受匯率變動。造紙業競爭力提升最多,但此產業正不斷萎縮,而競爭力最差的是電腦和電子產品。
 
該基金會報告分析專家指出,加拿大企業必須提高生產力效益,才能因應外界不利因素,否則匯率優勢仍不足應付貿易或金融的衝擊。值得關注的是,加國政府投資數億加元推動經濟,卻極少關注改善生產力之問題。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