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國國會恐無法在今年通過新版NAFTA協定

2018/08/10
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在本(2018)年7月26日向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表示,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正處於重新談判NAFTA協定的最後階段,已接近完成談判。但若因此認為新版NAFTA協定將於今年底由國會通過,則過度樂觀。
 
貿易促進授權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要求總統在簽署協定前90日通知國會。即使美、加、墨三國在8月底前完成談判,並在11月底正式簽署,但最快在通知國會一個月後才能取得協定全文。在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公布經濟影響評估報告後,才能送交國會進行投票表決,而經濟影響評估報告須在取得協定全文的105日內完成。屆時國會將開始針對新版協定內容進行辯論。因此新版NAFTA協定無法由本屆國會通過。
 
令人不解的是,為何川普政府提出無法實現的期望。可能原因之一乃是試圖施壓加、墨兩國在8月完成談判,使政府得以在11月期中選舉前宣布談判成功,但通過新版NAFTA協定為時尚早。上週墨西哥經濟部長Ildefonso Guajardo在美國進行談判。
 
新聞報導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指出,雙方針對汽車原產地規則接近達成協議。川普政府在5月提出新的北美原產地要求為75%,高於目前的62.5%。並要求車輛的70%鋼鋁來自北美。且提出勞工最低薪資標準,製造40%汽車、休旅車,以及45%卡車的勞工時薪介於16至19美元。墨西哥則提出70%的北美原產地訴求,區域性鋼鋁含量則分別為30%與20%。至於勞工薪資,墨國則提出20%汽車的勞工時薪16美元。美國已否決該提案,目前雙方正試圖尋求中間點。
 
知情人士表示,預計將被納入新協定的其他章節(例如智慧財產權)談判仍未完成。且加拿大在近幾週並未參與談判。消息指出,墨西哥現任總統Enrique Peña Nieto希望在12月1日卸任前,能夠簽署新版NAFTA協定。總統當選人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為了避免墨西哥披索貶值,已表明支持該協定。考量需要90日的國會通知時限之窗已屆,墨國總統Peña Nieto可能較願意接受美國所提出的要求。
 
但由於共和黨國會議員並不支持川普總統的貿易戰,且隨著期中選舉接近,川普總統需要表現他能夠完成協定,因此美國也必須展現彈性。此外,墨西哥和加拿大反對美國所提出的五年落日條款,並堅決保護現存協定的重要內容,包括反傾銷和反補貼稅的挑戰機制。基於國內政治與經濟因素,多數分析預測墨西哥和加拿大將會堅持此議題。
 
新版NAFTA協定須考量北美洲的競爭力,加、墨兩國不宜過度妥協,且須具備美國國內政治可行性。如果民主黨在11月取得眾議院主導權,Peña Nieto和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所簽署的新版NAFTA協定最終可能會遭到民主黨國會反對。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Nancy Pelosi便曾擱置美國前總統George W. Bush所簽署的美國與哥倫比亞自由貿易協定(U.S.-Colombia Free Trade Agreement)。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