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對中第2波加徵關稅,經部嚴防違規轉運

2018/08/10
美國針對中國大陸的第2波懲罰性關稅措施將於本(2018)年8月23日上路,經濟部表示,初步評估影響幅度小,但仍持續跟進業者動態,加強進出口管理,避免中國大陸商品經臺灣轉運,造成不利影響。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7日宣布,將從8月23日起,針對中國大陸價值160億美元的279項產品課徵25%關稅,這是美國繼7月6日起對中國大陸340億美元產品課徵25%關稅後,第2波針對中國大陸的懲罰性關稅措施。
 
經濟部表示,最終清單從先前6月公布的清單中刪除5項商品,影響金額約4億美元,剩餘品項中主要為石化、鋼鋁、機械及部分電子產品,;不過,依照先前與業者溝通評估內容,石化、鋼鋁、機械產品輸銷中國大陸部分,多為供應當地內需市場,不會受到直接影響。
 
電子產品部分,因臺灣晶圓代工具市場競爭力,輸銷至中國大陸組裝後再轉賣美國的產品,也不見得都在課稅清單中,初步評估影響幅度小。
 
貿易局官員表示,目前仍持續瞭解業者動態與看法,經濟部7月成立的「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專案小組」,都會主動邀請業者,瞭解可能遇到的問題及需要的協助,例如協助業者解決轉移生產基地時遭遇的問題。
 
此外,為防中國大陸遭課稅商品經台灣轉運,以規避關稅,使台灣連帶受到不利影響,貿易局也加強對這類商品的進出口管理,留意這類商品進口量是否有顯著增加等異常狀況,並與產業公協會保持合作,瞭解導致這類狀況的原因。
 
在經濟整合部分,官員表示,除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當局也持續推動與各國的雙邊經濟合作協定及其他區域經濟整合,以求降低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資料來源: 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