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中美貿易戰延燒,學者憂恐導致臺灣經濟內外皆冷

2018/07/13
中美貿易戰持續開打,學者認為,美對中新的課徵關稅商品,雖對台灣影響不大,但可能導致台灣經濟變成「內冷外也冷」,政府單位應趕快找廠商討論因應措施,找出最佳解決辦法。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大陸啟動301條款,先是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產品課徵25%關稅;後瞄準「中國製造2025」價值160億美元的相關商品,課徵25%關稅;最新第三波則是在美東時間本(2018)年7月10日啟動程序,預計針對高達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關稅。
 
這次清單包括動物產品、植物產品、礦產品、化學品、紡織品、金屬製品等多項商品,清單長達近200頁。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向媒體表示,這次新一波貿易戰受影響的大部分是魚類、菸草、手套等民生相關產品,資通訊產品比較少,對美國來說波及不大,但對中國大陸來說傷害就相對嚴重。
 
劉孟俊指出,中國大陸出口大量消費性產品到美國,這些取代性高的商品,多半要靠價格優勢吸引消費者,原本低價商品利潤本來就不高,這次美國又課徵10%關稅,要自行吸收成本難度高,只能轉嫁到商品價格上,少了價格競爭力,中國大陸製的消費性商品,就容易被其他國家的類似商品取代,反而讓像是東南亞、拉丁美洲的商品因此獲益。
 
劉孟俊說,臺灣主要以資通訊電子零組件為主,這次貿易戰衝擊應該不會很大,不過,該擔心的還是氣氛問題,現在全球經濟仍在復甦當中,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會變成不確定因素,降低廠商投資意願,導致復甦力道受到壓抑,臺灣很難不受到波及。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則認為,貿易戰開打期間,其實雙方已經談判很久,代表中國大陸有一定的讓步,但最終讓步的內容無法滿足美國期盼,才導致貿易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現在要中國大陸讓步難度更大,會被看成對美國示弱,因此,中國大陸可能會有相對應的報復手段。
 
他強調,雖然目前看起來,貿易戰對中國大陸傷害比較大,但美國一樣會受波及,包括臺灣等其他世界各國也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陳添枝說,從這次清單來看,項目牽涉範圍非常廣,全世界分工非常精細,臺灣廠商有可能間接受到波及,不可掉以輕心,政府單位不能一句「影響有限」就結束,要好好做功課,趁現在報復政策還沒有實施,趕快針對各項產品分析,並找相關廠商討論因應措施,聽聽他們的意見,找出最佳解決辦法。
 
劉孟俊指出,臺灣產業現在是內需比較弱,要靠外需維持經濟動能,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導致台灣變成「內冷外也冷」。以他的觀察來看,中國大陸可能會開始思考如何運用內需消費帶動經濟成長,這就是臺灣很好的機會,企業可以趁機搶攤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不過,後續還是要視中國大陸實際因應作為而定。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