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歐盟紡織成衣貿易四大關鍵(下)

2018/07/04
3.大多數歐盟自由貿易協定都採用“雙轉型”(double transformation)原產地規則
 
這是因為紡紗產業是歐盟紡織品和成衣供應鏈的一個弱點。NACE四位碼顯示,2015年歐盟布料製造業(NACE行業編碼C1320)的本地供應紗線(NACE行業編碼C1310)價值約為63.4億歐元。這一數字與歐盟國家當年從該地區以外進口的紗線總額中的45.2億歐元相符。
 
歐盟委員會最近的一項研究進一步顯示,除了特種紗線紡紗廠之外,歐盟紡紗產業總體面臨歐盟纖維供應基地狹小的挑戰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漲。
 
由於多數與歐盟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貿易夥伴也沒有紡紗能力,因此歐盟自由貿易協定通常採用所謂的“雙轉型”原產地規則。這一規則意味著可以在任何地方生產纖維和紗線,但是用於製作成衣的織物的每個組件必須在自由貿易區內形成。
 
相比之下,美國頒布的大多數自由貿易協定都採用所謂的「從紗線開始(yarn-forward)」原產地規則,這更嚴格地要求紗線或縫線的紡紗、梭織布及針織布的織造以及最終成衣的組裝,都必須發生在自由貿易區內。
 
美國紡織業青睞「從紗線開始」法則,主要因為其紗線產量遠遠超過國內需求。例如,2016年美國的紗線產量總計為71.73億美元(北美產業分類系統,NAICS代碼3131),超過該國59.8億美元的布料產量(NAICS代碼3132,不包括不織布生產)。
 
目前,約有60%的美國紗線出口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和多明尼加 - 中美洲自由貿易協定(DR-CAFTA)的成員國。如果歐盟自由貿易協定也採用「從紗線開始」的原產地規則,那麼從非FTA國家,特別是自中國大陸和印度採購紗線的歐盟成衣企業和時裝品牌將無法滿足FTA原產地規則的要求。
 
4.歐盟紡織成衣產業的繁榮日益依賴其全球表現
 
儘管歐盟紡織成衣產業狀況良好,但當地的商業環境並不理想。經濟成長停滯,青年失業率持續攀升以及英國脫歐造成政策的不確定性,都在推動企業前往歐盟地區以外尋求市場機會。
 
作為歐盟紡織成衣企業努力走向全球的一個反映,2016年歐盟紡織品總產量中有24%以上和近三分之一的成衣產品銷往歐盟以外地區,而10年前這部分還不到20%。
 
除了美國是傳統的出口市場外,亞太地區正在迅速成為歐盟出口的新亮點。例如,在2000年至2017年間,對中國大陸出口成衣成長221.6%,對南韓成衣出口成長143.3%,對香港成衣出口成長95.6%,對墨西哥成長71.0%,對加拿大成長73.2%。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37.0%。
 
所以不出意料,歐盟正與亞太地區國家戰略性地制定新的自由貿易協定,以幫助歐盟
企業更容易進入這個關鍵市場。隨著歐盟 - 越南自由貿易協定(EVFTA)、歐盟 - 加拿大自由貿易協定(CETA)、歐盟 - 日本自由貿易協定以及與東協成員國的潛在歐盟貿易協定的最終實施,歐盟紡織成衣產業的“全球性”將持續加強。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