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美國內部勢力試圖影響川普政府NAFTA談判

2018/06/21
美國談判代表錯過設定的5月談判期限,且在日前七大工業國組織(G7)峰會後,川普總統與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爭論不休,使得美國談判代表對於未來談判走向意見不一。
 
川普總統決策易受到其個人直覺與人際關係的影響且較無耐心,有可能退出其所不喜歡的協定。該作法與希望維持協定並持續談判的貿易團隊明顯不同。
 
川普總統在2016年贏得總統大選後表示,NAFTA如未作出大幅改善,美國將退出該協定。美國政府自本(2018)年6月1日起針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產品課徵進口關稅,並揚言也可能對汽車及其零組件課徵進口關稅。川普政府認為加拿大方面並未做出更多讓步。根據NAFTA協定,如果總統決定退出協定,必須提出正式通知,並在6個月後完成退出手續。且得與加墨兩國各自簽署雙邊協定。
 
美國與其鄰國之間的貿易額為1.1兆美元,汽車業、糧食和農業的投資總額高達8,400億美元。若沒有NAFTA協定,美、加、墨三國貿易將遵守WTO規則和關稅稅率。美國平均關稅為3.5%、加拿大為4.1%,墨西哥則為7%。由於農業關稅較高,因此將對美國農民造成重大打擊。
 
支持川普總統的農業州共和黨參議員試圖說服川普總統不要退出NAFTA協定,並警告若川普總統退出NAFTA協定,使農民面臨出口到加墨兩國的關稅,可能對期中選舉產生相關政治影響。此外,行政機關單方面退出NAFTA可能會產生法律爭議。NAFTA係國會基於憲法權力所通過,而總統乃係基於參議院的建議和共識來簽署協定。美國想和加、墨兩國進行雙邊協定也很難完成。墨國負責籌備總統大選官員表示,若川普總統退出協定,墨國無意進行談判。
 
美國眾議院負責貿易事務委員會的主席Kevin Brady指出,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表示,美、墨在墨國大選後的下半年有可能找到共同點。加國外長Chrystia Freeland上週與Lighthizer會面後表示,三國已取得明顯進展,必須更努力完成一個現代化的NAFTA協定。然而,各國彼此歧見仍然存在,例如:美國希望加拿大開放乳製品市場。此外,美國原先要求修改汽車自製率規定,但遭到加墨兩國強烈反對,目前美國改為要求提高墨國部分汽車業勞工薪資。重大貿易談判通常會與數任政府耗時數年,但問題是川普總統是否有耐心依傳統標準來看待貿易談判過程。
 
 
【資料來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