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12個未來永續性創新材料(上)

2018/05/21
根據一份新的研究報告,一種可生物降解的香蕉莖絲、一種用於棉纖維的溶劑輔助染色方法、以及由防止超細纖維脫落的魷魚環齒蛋白(squid ring teeth protein)製成的可生物降解塗層等等以及另外十多種創新材料,有可能推動服裝產業更接近其循環經濟目標。
 
由非盈利的永續發展組織”搖籃到搖籃產品創新研究所(Cradle to Cradle Products Innovation Institute)”及其時尚積極倡議(Fashion Positive initiative)與H&M基金會合作發布的首份報告,內容概述了從40多個提案中選出的12項創新,旨在改善材料健康和再利用 - 用於循環經濟的重要屬性材料。
 
同時,每種創新材料都必須代表一系列材料類別中的一種,包括人造或生物纖維、染料/顏料、後處理、拉鍊或縫紉線。
 
所提案的材料還必須能夠應用於廣泛的紡織品/時裝產品,以促進規模效應。代表一個解決時尚業材料挑戰的機會。在消除有毒化學品的基礎上證明了對材料健康驗證的巨大潛力。透過持續的技術或生物養分循環,表現出物質再利用的巨大潛力。並要求加快速度和投資者支持以實現商業生產規模。
 
Fashion Positive還鼓勵各方確保其材料創新得到開發和驗證,以滿足未來時尚界關於化學、環境、社會和地球環境的需求。
 
這12項創新是:
 
Banana Sylk 香蕉莖纖維
 
永續紡織品供應鏈(STSC)專注於“從廢棄物中獲得財富”的纖維,例如由100%香蕉植物莖纖維製成的Banana Sylk。 這是一家精品網路商店,設計獨特的成衣和客製化時裝和內衣。利用當代和古老的技術,由印度工程師開發了創新的纖維提取機器,以創造高品質的永續和生物可降解的香蕉絲。
 
Himalayan Nettle Biological Bast Fiber喜馬拉雅蕁麻植物韌皮纖維
 
喜馬拉雅蕁麻纖維是一種天然野生、永續的纖維,從生長在喜馬拉雅山山林中的各種刺蕁麻中提取。由於其纖維核心中空,纖維長而堅固,如絲般的光澤,並因此具有輕盈的手感和導熱性能而脫穎而出。該植物每年由喜馬拉雅生活的農民在淡季進行野生採收。喜馬拉雅野生纖維使用專有的採收提取技術,並遵循永續做法來抽取和處理纖維。
 
Malai人造皮
 
Malai人造皮是由生物纖維素和天然纖維製成的生物複合材料。它堅固、具彈性、防水、100%可生物降解,並可定製成片材、圖形、甚至塑造成3D無縫形狀。
 
Bio-polyester fibres生物聚酯纖維
 
Mango Materials是完全可生物降解的生物聚酯纖維,是石油基聚酯的永續、高價值替代品,可與其他天然紡織材料一起使用。該纖維由廢甲烷利用天然細菌加工製成。
 

回列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