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拓會LOGO

用服務

類查詢
即時訊息
字級切換

Nike宣稱其首款3D列印高性能紡織鞋面

2018/05/21
美國運動用品巨擘Nike公司已經開發出高性能鞋類中首款3D列印的紡織鞋面。
 
˙Nike正在快速邁向跑步運動成功的未來之路。
 
˙Nike已開發出第一款3D列印的高性能紡織鞋面。
 
˙Nike Zoom Vaporfly Elite Flyprint比Nike Zoom Vaporfly 4%重量輕11克,其鞋面更具透氣性,幾乎保持零水分。
 
Nike的鞋類設計團隊一直使用3D列印作為幫助產品形象化和打造快速原型的工具,但該公司現已生產出第一款最終完成品,用於Nike Zoom Vaporfly Elite Flyprint系列的Nike Flyprint的新款鞋面是為馬拉松選手Eluid Kipchoge所打造。
 
就最基本層面而言,Nike Flyprint鞋面是透過固體沉積成型(Solid Deposit Modelling, SDM)方式生產的;利用熱塑性聚氨酯(TPU)長絲將線圈解開、溶解並分層鋪設的一種製程。根據Nike指出,這可讓設計師將運動員的數據資料轉化應用成為新的幾何材料。
 
開發Flyprint鞋面的過程首先透過捕捉運動員產生的數據資料,從中計算材料的理想組成。Nike表示,透過高性能列印,該原型製作比以往任何製造方法速度快16倍。
 
該公司補充道,3D紡織品相對於傳統2D布料的優點在於,透過增加經緯線以外的互連,盡可能提高活動力; Flyprint紡織品的優勢在於材料的融合特性。
 
例如,儘管在針織或梭織紡織品中,經緯向交織紗中間存在著某些程度的摩擦阻力,在列印的紡織品中對於融合的橫截面,具有更大可精確調控的潛力。它比該公司以往使用的紡織品更輕便且更具透氣性。
 
就設計速度而言,該材料的特定生產線可以進行地區性調整,同時可保持全球性架構;而快速反覆修改意味著測試和修訂的週期正顯著地減少。
 
該紡織品還可以與許多其他材料(例如Flyknit紗線)無縫整合使用,以提供在合穿性及結構上達到最佳的平衡。Flyknit紗甚至可以與Flyprint紡織品將其設計成熱粘合,去除任何對膠水或縫合上的需要。
 
Nike Zoom Vaporfly Elite Flyprint於倫敦馬拉松競賽中首次亮相,並由Kipchoge代言穿戴。
 

回列表

TOP